2024年8月5日 星期一

憐憫

 「憐憫你的敵人」


問:

「師兄請教一下,如果您被誤會或誤解,或言語上羞辱的時候,你是怎麼解決這些狀況的?」


答:

「你好。

如果照我以前老師的說法,他會說:「忍他讓他不理他,看他三年後又如何?」


就是盡量忽視他對我們的影響,慢慢久了,就會忘記這些事情了。


這個的確是大部分宗教或修行團體在做的事情。


其實有時候還蠻有效的。


這的確是沒辦法的時候最好的處理辦法。


但是根據我所認知的因果道理之下。


其實問題也沒有那麼容易解決的。


影響我們人與人互動最大的力量在於我們以前所造的共業的問題。


兩個人會相聚,產生長期相處的時間,大部分都是因為過去世曾經一起造業,業力就把兩個人牽引在一起,讓這兩個人互相折磨。


其實兩個人互相折磨,或一個人被一個人找麻煩,這是一種果報的成熟,是一個報應。


只是一般人不會體會跟理解。


我們之前在台南的道場,最後解散,一般人可能會認為是彼此的生活習慣跟理念不同,最後大家受不了離開。


但是其實主要是大家的共業都蠻多的,會讓彼此看彼此不順眼,或者無心講出傷害對方的話。


我之前也在團體內被誤解,還有說得很難聽,但我一心了結因果這些因果,認為人世間的一切如夢幻泡影,慢慢地也把一些對別人的負面想法釋懷了。


但根據我的觀察,通常如果兩個人有共業的問題,比如說甲乙兩人好了,甲常羞辱乙,讓乙覺得很難受。


但是其實甲也不會好過到哪裡去,如果甲沒有在相同情況下被人家羞辱的話,那麼甲也會有其他報應,譬如說意外或身體不舒服。


因為這都是觀察我身邊的朋友,所得到的推論。


我相信如果你用心觀察這件事情的話,你可能也會跟我得到相同的推論。


我前一陣子被我主管在工作上刁難,讓我很不想幹了,一直想離職,當下很衝動想要馬上提辭呈,但是心裡有一個聲音,叫我再忍三天看看,考慮清楚再說。


到了第三天,主管因為身體不舒服,急診住院了,住院了五六天才回來,後來才知道他急性闌尾炎,緊急開刀住院。


他說他麻醉藥退的時候身體很不舒服,喉嚨因為插呼吸器痛的要死,身體又有傷口極度疼痛。


讓他覺得根本是生死關頭上走一遭。


聽他這麼說,我覺得我的怨恨也消散許多了,可能是共業是把我們兩個都折磨到了,所以離開了。


如果你們有定期追蹤我的文章的話,應該知道我們家隔壁有位老婦人常找我媽媽麻煩的事吧?


他雖然在言語上對我媽罵很難聽的話,但我媽有在還和她的共業。


所以雖然我媽很氣憤跟委屈。


但就是心裡不舒服而已。


那位老婦人前一陣子在廁所摔斷腿,所以有很長的時間沒辦法出門,當然也就沒有機會對我們罵街了。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說法,並不是這種阿Q的邏輯,並不是找我們麻煩的人一定會有報應。


我是要告訴你。


我們人活在這個世界上都是很辛苦的,每個人都有他痛苦的地方。


當我們被人家傷害的時候,其實傷害我們的人也不會好到那裡去,因為他也是人,他也跟我們一樣脆弱,一定會有讓他感到痛苦的時候。


所以當某人讓我們很不舒服的時候,我們要想想對方也是很脆弱的。


只要你是一個人,你就有最大的煩惱,讓你最痛苦的事,因為我們的肉體會在很多事上造成我們的痛苦。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我們都是來這個世界上受報的,差別只是誰先受報應而已。


盡量把讓我們心裡難過的人事物放下吧!


多想想對方可憐的事物吧?


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都需要被憐憫的。



祝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