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9日 星期一

修心

 「修心」



問:


「老師您好,老師都如何保持正能量呢?例如常常稱讚別人、看到別人的優點之類的。


我發現我常常都會負能量、例如有時候人家表演或是有好的地方,不知道為什麼心裡都會去發現他們的缺點批評。


我一直覺得這樣不好,但不知道為什麼心裡總是沒辦法正向思考、讚美別人。」


答:


換位思考。

盡量把自己從自己的身體抽出,把自己想像成對方來思考。

為什麼他會這麼作?

如果是我的話,是不是也會這麼做?


同理心。

一個人往往最需要的不是別人的稱讚,而是有人能夠真的跟他一樣感同身受。

能夠跟他站在同一個立場思考事情。

這對這個人來說才是最有用的。


這是感動一個人最基本的地方。


不過人和人的相遇,都是源自於累世的因果關係。


通常一個人會對另一個人有很多負面的想法,往往是因為兩個人有共業關係。


因為過去的共同造業,導致這個業力影響兩人的關係,對彼此負面,而造成衝突。


人和人的衝突,都是源自於微不足道的小行為。


但業力會讓這個小行為變成非常嚴重的敵意衝突。


他們會讓我們的想法把這個行為解釋延伸成讓自己極端不舒服的想法。


我媽常會因為鄰居的一些閑言閑語,讓他常常氣憤難平。


當他提起這些閑言閑語的時候,我就跟他說我們處理業力就好了。

是業力讓你胡思亂想。

他們說了什麼話,其實根本就不重要。


過一陣子他就忘光了,又回到他正常的日子。



如何控制自己的想法?

如何修心呢?


我個人是覺得有兩個途徑。


一個途徑就是磨練自己鍛鍊自己的意志力,忍受辛苦和痛苦,藉由鍛鍊自己的身體,而增加自己的意志力。

如同苦行僧的生活。


另一個途徑就是不停的懺悔了,斷惡修善的去彌補過去的罪過了。


當然兩者能夠並進是最好。」



祝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