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4日 星期三

朋友

 「朋友」



我有一個朋友,是在我很小的時候認識的,他可能是我這輩子第一個朋友。


我第一個朋友,他是一隻雞,應該說我有一群朋友,他們是雞,白色的小隻的荷蘭雞,我奶奶的老家養了很多雞,讓他們在廣場和田裡跑來跑去。


那時候我大概五六歲左右,沒事的時候就去和那些雞玩,因為他們很小隻,所以很容易抱起來。


當抱的次數多的時候,他們也知道,我只是想抱抱他們而已,並不會傷害他們,所以他們看到我靠近,根本索性就不跑了,走過去就可以抱到。


他們的身上羽毛又順又滑,而且感覺有一點點稻草的香氣。


所以我很喜歡抱著他們,有一種被陪伴的感覺。



有一天下午奶奶說他有煮晚餐問我要不要一起吃。


我很開心奶奶對我這麼好,所以我就說我要吃。


奶奶難得晚餐煮這麼豐盛,才邀我一起吃晚餐。


我立馬夾了餐桌上看起來最美味的雞腿用力咬了一口。


嚐到那個味道,我忍不住吐出來,那個不是我朝夕相處的朋友的味道嗎?


一股噁心從肚子裡湧上來。


奶奶一直擔心地問我,我怎麼了?

是不是哪裡不舒服?


我心裡又難過又急。


我覺得我背叛了我的朋友。


但我也知道,奶奶養雞本來就是要養來殺的,我實在沒辦法跟他說出口,你怎麼把我的朋友殺了做成食物呢?


何況我本來也愛吃雞腿。


後來那一餐,我一塊雞肉都不敢吃。


奶奶之後沒多久也開始吃素。

吃齋念佛。


後來十幾隻雞,一隻也沒有殺了,慢慢地因為他們壽命到了的關係,數量也越來越少,後來就沒再養了。



然後我走入青少年、青年、中年。


我大口喝酒,大口吃肉,什麼山珍海味都吃過。


只要天上飛的地上爬的,能吃的我就吃。


根本不會覺得動物是跟我同等地位的生命。


不會想到動物是跟我們一樣有感情有感受的生物。


尤其是你認知他是你朋友的時候,他們心裡也會覺得你是他朋友的。



在我餐餐要有肉的日子裡,我根本忘了我第一個的朋友的事,甚至有時候會為了小時候的幼稚感到好笑。


怎麼會因為他曾經陪伴過我一段時間就沒辦法吃他的肉呢?



直到我30歲之後開始吃素,我否定了,我成年以來對動物就是食物的看法,我接受了他們是有感情的眾生,他們會痛,而且也怕痛,他們只是沒辦法說話而已,但是他們的情感跟我們很接近。


當我觀念轉變之後,慢慢地我想起了我小時候第一個朋友。


我想起了小時候有他們陪伴的快樂童年。



這件事情讓我領悟到一件很重要的道理。


人如果做錯了一個選擇,他一定是先認同了這個選擇的道理,往後他只會往錯誤的方向一直做下去,除非遇到極大的痛苦或劇烈的變化,否則他是不可能改變的。


小時候我曾經在動物是朋友還是食物的情況下做抉擇,我認為他們是食物,所以我吃了20幾年的動物。


直到有人讓我知道我身體常常不舒服跟難過是源自於不停的跟其他眾生結惡緣。


不停地造惡因,結惡果的關係。


那時候我選擇改變,而且我也想到既然我不想讓人家割肉,那我也不應該去割別人的肉。



修行為什麼困難的原因,在於修行就是一個改變,我們為了讓自己變好,而戒掉不好的習慣或行為,甚至改變錯誤的觀念。


而改變往往都是很痛苦的,絕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改變,所以絕大部分的人都在錯誤的觀念裡面沉淪,承受更多痛苦。


為什麼輪迴會永遠不止,因為人們錯誤的觀念沒有改變,生生世世一直在結惡緣,造新的惡因,所以累生累世就不停的投胎來償還過去的惡業。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些修行的道理:


1.動物是朋友,不是食物。


2.如果你現在過得不好,一定是你的觀念或行為錯誤,你要好好反省自己是否有錯誤的觀念,並勇於嘗試去改變,找出一個新的方向來努力,這個就是修行。



希望大家都能越修越好,嘗試讓自己變得更好。


祝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