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日 星期三

愚蠢

 「愚蠢」


問:

「師兄,我聽人家說修行有很多不同的階段,你什麼時候才發現你有成長進入下一個階段了呢?」


答:

修行的本質就是追求改變,嘗試做出讓自己變得更好的改變。


只要改變的成本不要太大的話,如果我們知道這件事情可能會對我們變得更好的話,我們就應該去試試。


這句話在我的文章裡面講過了很多很多次。


但是我知道很多人看是看不懂得,不只是這句話,我也分享很多對人有幫助的善知識,如果他們有辦法把它內化的話,我相信他們未來都可以過得更好的人生的。


為什麼很多人看到有用的資訊?他是看不懂的?


回到你的問題來。


在我修行過程中,我感覺神明都在很多地方在指點我和暗示我。


我在台南道場的時候遇到了很多光怪陸離的現象,被人委屈跟誤解,彷彿是要逼我離開這個地方。


但是當我體會到一件事情的時候,我感覺到我真的變得不一樣了,我好像進入了修行的下一個階段了。


那件事情就是:


「我其實是很愚蠢的,也很無能,很多事情是我做不到辦不到的。」


很多人會很害怕,承認自己愚蠢,但是他們不知道的是,只有知道自己愚蠢的人,才有辦法改進,才有辦法進步,更能因為承認自己愚蠢,他才有辦法過得自由自在。


很多人遇到有用的知識的時候,他們沒辦法消化吸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認為自己太聰明了,這個知識對他來講不重要完全不看重。


很多人過著痛苦的日子,問題有時候不是別人對他不好,而是他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他覺得自己是很傑出很聰明很頂尖的人,所以他們沒辦法忍受別人給他的挫折。


當你自己覺得自己越高貴越偉大的時候,就像一個人在一間房子裡,空間是有限的,但你把自己無限放大,大到快跟房子一樣大了,那麼你稍微動一下你就會碰牆撞壁,很痛苦的。


同樣的,如果你承認你的卑微,你的愚蠢,你的無能,那麼你在一個房子裡就變成一個很小很小的人,你可以在這個房子裡面快快樂樂開開心心的跑來跑去,也不會覺得不舒服。


傲慢的人不會承認他傲慢,甚至說他完全不會覺得自己傲慢。


他只要覺得他很聰明無所不知他就是傲慢了。


我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是傲慢的。


因為即使我不是講修行的道理,我講一些課本上對人真的有幫助的道理,即使我自己試過真的是有幫助的道理。

他們也是聽都聽不進去的,更不用說去嘗試看看。


所以無知的人會一直無知下去,因為他不知道自己愚蠢,需要多學習一些新知識,多嘗試一些改變讓自己更好,那就更不用說什麼修行的道理了。


了凡四訓,把謙德篇放在

最後一篇,他一個進士及第曾位居地方長官的聰明人,常常告訴人要把自己當作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知道,常保持謙虛的心,這樣修行才會有成果的。


孫子兵法云:

「知己知彼 百戰不殆。」


老子云:

「知人者智 自知者明。」


了解自己不難,也不重要。


真的重要的是承認自己的愚蠢而了解自己,要如何去改變自己的愚蠢,如何去防備自己的愚蠢,這樣才能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


才有辦法讓自己越變越好。


這樣才是真正的在修行。



祝大家平安

希望大家地震都平安無事了。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