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0日 星期三

答學弟問:因果和神明

 「學弟問」


學弟問:


「請問學長 如果我搭火車  在車上祈求菩薩保佑火車上的人平安抵達, 這樣禱告算有種下善因嗎?」


學長答:


「恐怕效果有限,因為很多事情心裡想想,對實際情況並沒有辦法產生幫助。


而且我們祈求神明的時候,有沒有想過神明為什麼要保佑我們?


如果你覺得神明應該要無條件保祐任何人的話,那這樣你可能不了解因果了,因為你相信天下有不勞而獲的事情。」


學弟說:


「我認為與因果無關。如果這種神明要被巴結才肯幫助人類,我認為不配當神。只是高級靈體之流。小流氓跟好學生都可以受國中義務教育,但老師只肯洩題給乖孩子,這老師配當老師嗎?只是商人吧?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普門品》中,無盡意菩薩與佛陀有一段對話:「觀世音以何因緣名『觀世音』?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億眾生受苦惱,聞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以是因緣,名『觀世音』。」  觀世音菩薩無差別對待世人,感覺是高級神風範。」



學長說:


「你這樣說我也沒辦法證明你說的對不對,我只是看到這次花蓮地震的時候,我相信很多受災的人應該都有在心中祈禱吧。


甚至應該說沒有人希望世界會發生任何災難,可是世界上卻一直有災難發生,烏俄戰爭打了兩年了,以巴衝突,多少以色列人或巴勒斯坦人被屠殺,難道是因為他們沒有高級的神明嗎?


我只能跟你說這世界上的資源是有限的,即使是神明也沒有辦法提供無限的資源一直幫助所有人。


何況神明從別的地方搬來的資源幫助一個人,就代表有另一個人會失去這批資源,而受害,為什麼神明能厚此薄彼呢?


祂幫助烏克蘭人,俄羅斯人就會受害,祂幫助巴勒斯坦人,以色列人就慘了。



何況大部分的人都隨意的殺害其他生命,造成別的生命的痛苦,卻又祈禱自己人受到高級神明的保護,這個邏輯是不是很奇怪呢?


只準自己傷害別人,不准別人傷害自己。我想沒有什麼神明會保佑這樣的人吧?你覺得呢?


而且《妙法蓮華經·觀世音普門品》裡面說的是善男子可以得到觀世音菩薩的保護,你覺得什麼樣的人叫善男子?


沒有行善的人,或恣意殺害其他眾生的人,他是善男子嗎?


或者說我一時衝動殺害了一個人,在即將伏法的時候祈求高級神明的保佑,讓我刀槍不入,你覺得高級神明要不要保祐我?


如果你是高級神明你會保佑一天到晚跟你祈求的人但是無惡不作的人嗎?


要知道,如果大家都能平白無故的得到所有恩惠跟好處,那麼沒有人會願意辛苦的去勞動的。


如果大家自私自利的傷害其它眾生沒有對應的處罰,那麼就沒有人會守規矩了。


因果代表的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代表的就是做壞事,一定會有報應的。


只是因果還會補足一個人過去世造惡未受到的處罰,而今世來受這些苦而已。


因果就是代表每個人未來要為自己所做的事情負責,而修行人必須要為自己過去做的事情也要負責。」



神明主要是一個引導的導師,祂們是在無形之中教育和引導眾生,並確定善男子一心向善,願意修行修善,祂們才會將祂有限的資源灌注在他身上保祐他平安的。


讓他在正確的道路上走的更遠。




祝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