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8日 星期一

福報功德智慧財富的本質

 「福報功德智慧財富的本質」


問:


「老師  早安。


1. 之前視訊其實想問的意思是:唸金剛經會得智慧(不知道這能量化嗎?)、得財富。


2. 福報、功德、智慧、財富這些都是分開計算的嗎?是不同的東西嗎?


3. 我原本是以為老師說福報、功德就是您所說的「能量」,能量=福報=功德的意思


4. 「能量」可以轉換成「物資」即智慧、財富、外表、運氣、健康…等等較細項的「資源」?


5. 因為聽老師說唸金剛經可以得智慧及財富「分開結帳的概念」,我才有點納悶


感謝老師。」



答:

答1.

都會得,只是不會馬上得到,就像種了因不會馬上得到果,要因緣成熟才會得。


答2.

這個只是名詞不同而已,實質意義是一樣的。

你好好體會,不用太在意名詞的定義,你要考慮的是本質是什麼。

種善因得善果,根本在於因果。

就像你今天幫老闆打工,老闆用不同名義給你薪水,給你獎金、給你底薪、給你年終。

名詞不同,但意義是一樣的。


答3.4.5.

所以你要考慮的是因果,而不是名詞上的意義,這樣有點像朝三暮四的猴子一樣,名詞變化一下,就會高興一陣子或難過一陣子。

這是你沒有掌握本質。


很多宗教團體會變化出很多不同的名詞出來,但本質其實是一樣的。


但是: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多做多得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這三句話,你能記清楚就夠了。


希望你能體會,執著於名詞上的定義跟變化,對修行的幫助不大,反而容易和別人發生爭端。


因為宗教或玄學就是一種形而上的東西,大家的感受不同就有不同的定義。


它沒有辦法拿實體出來證明,讓天下眾人都認同而公允的東西,因為它是沒有實質。


所以你要細節去討論這些名詞變化你永遠搞不清楚的。


最後還是會一直問我同樣的問題的。


這是很正常的。


因為沒有的東西,看不到也摸不著的東西,永遠無法具體理解他是什麼東西的。


你只要記住因果就好了。

有其因必有其果。


今天你做了利人的事情,以後就會有人來幫助你。

或者今天做了利人的事情,是以前有人幫助過你。



祝你平安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