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9日 星期三

立場

 「立場」



前幾天我媽在外面散步的時候,莫名的聞到一股香味,他知道這麼特殊的香味是他守護神才會有的。


晚上我回來吃飯的時候,他跟我講這件事情,問我說是不是他守護神來看他,所以她才聞到這個香味?


其實我的心裡是不太妙的,因為畢竟沒事神明不會特別來交代事情的。


他守護神跟我講兩件事情,首先就是她人會不舒服一陣子,再來就是他之前有答應他守護神要念經的,結果她都沒唸。


可是我只回答我媽說,對啊,是你守護神來看你沒錯。


他守護神交代的事情我都沒跟他講。


因為,你要跟一個人講道理,要先搞清楚彼此的立場,立場對了道理才有用,立場不對,道理再有用對對方來講都是強辯。


因為他的立場是我媽,身為一個人的長輩,不可能能夠聽進去晚輩的要求或訓話。


長幼無序的感覺會令他們更恐懼的。


所以我當然不可能照著他守護神的話去教訓他做不好的事。


一般人可能無法體會這種感覺,但是你只要想像一下你會直接跟付你薪水的老闆講,老闆你哪裡做的不對嗎?



結果我媽隔天真的開始不舒服了,整夜失眠又感冒咳嗽。


然後他就自己開始念經。


我想他大概也想到他曾經答應過他守護神的事情了。



一個人如果有在斷惡吃素的話,他自然會有跟他有緣的神明來親近他來當他守護神,關心他的狀況。


她的守護神才能保祐她的。


這個不是我們當子女的可以做到的,所以我們不用給自己或父母太大壓力。


要是真的連神明都沒辦法保佑的話,那可能是真的罪大惡極了,那就認命吧。一切都是因果。


我連跟他說你身體會不舒服的事情都沒有說,因為我怕他會害怕。


結果真的怕出病來。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必須自己對自己負責的,即使親如母子或夫妻都很難能彼此幫得上忙的。


地藏經言:


「地獄之苦,父子至親,歧路相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


各人善惡因緣皆是各人自受其果的。



希望大家斷惡修善,讓自己未來越來越好了。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家人關係要圓滿就是彼此不要管太多,你們的關係就會幸福快樂了。



祝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