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6日 星期四

生氣該怎麼辦

 「生氣該怎麼辦?」


問:


「師兄您好,想跟您請教,如果您遇到很生氣的時候,您都怎麼息怒呢?」


答:


「我會先跟我和讓我生氣的人的債主們懺悔,請求共業債主原諒,再跟他們約定懺悔時間。


如果一個人情緒有激烈激動的情況,一定是跟業力有關,有人說一句話很適合,衝動是魔鬼,雖然是勸人家不要賭博,但實際上,激動的情緒一定是跟業力有關。」


「你這個問題可以說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的前三名。」


「我可以再給你多說一些道理,你參考看看。」


「基本上如果我們人沒有任何外力干擾的話,我們的身心靈都是很平靜的,也安於當下,不會想要尋求特別改變。


所以我可以這麼說,我們人起心動念無非是業力。


尤其任何負面的情緒思維衝動,是和我們累世所造的因果業力有關。」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在身邊跟我們密切相處的人,必定累世都有其因緣在,我們並不是這一世才認識相處的,累世以來可能已經一起相處很多世了,但這一世會安排我們在一起的時候,代表的是要我們一起去承受過去所造的業力。


—讓我們去承受以前一起傷害過的人們的報復。


所以或許會有一個結論,我們身邊的人都是找我們麻煩最多的人。


這也是有些宗教認為獨自一個人是最好的原因之一,因為我們身邊的親朋好友都是我們累世的冤親債主。」


「然後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我和讓我生氣的人,既然是共業,那麼絕對不可能只有我在痛苦難過而已。


對方必然也處在痛苦跟難過的情況,只是你可能不知道而已。


畢竟共業是一起造的業,那麼債主的報復當然是一起承受,只是有先後的差別。


我弟之前去大陸工作的時候,他有一個主管對他極盡的羞辱跟刻薄,讓他記恨好幾年,每每提起他總是咬牙切齒。


後來那個主管離職了,聽說是癌末去化療了。


前一陣子我的主管找我麻煩,讓我一氣之下很想離職,心情不舒服了一個週末,本來禮拜一想要跟公司提辭呈了。


但是我一方面處理共業的問題,一方便勸自己在忍忍,畢竟一個修行人,凡事還是要先考慮忍耐。


後來禮拜三的時候我看到主管臉色非常難看,他說他身體很不舒服,我就勸他請假去看醫生,她本來還不願意,我跟他說命只有一條,工作再找就有了。


結果下午去看醫生就直接住院了,禮拜四開刀,住到禮拜六才出院,急性闌尾炎。


看到他痛的臉色鐵青流冷汗的感覺。


我突然覺得生他的氣實在是沒有意義。


我們人在這個世界上大部分都是苦多於樂的,每個人都在承受很多痛苦。


實在沒有必要去為另一個跟自己一樣苦命的人生氣吧。


人如果沒有在遭受痛苦的情況下,應該不會對其他人事物有極端負面的想法跟做法。


如果沒有外力的干擾下,每個人都想做好人不想做壞人吧?


他現在做了壞人,或許他已經遇到痛苦的事或即將遇到痛苦的事。


所以當我們的同情心跟同理心起來的時候負面的情緒自然就會消失了。


總之,

常保同理心,這是調適自己情緒最好的方式。

能斷惡吃素更好,因為一但吃素,同理心跟慈悲心就會起來了。


自然遇到事情就會變得更順利。」


祝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