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8日 星期五

忍耐

 「耐心」


問:


「師兄您好,您覺得什麼是修行最重要的特質?」


答:


忍耐和耐心的等待。


我記得我大學的時候有一個要好朋友在飲料店打工,那個時候很流行讓大家點一杯茶飲坐在店裡面吹冷氣聊天,每到夏天的晚上店裡總是會坐滿人,但可能開始退流行了,或者大家晚上有其他的活動或聚會去處,慢慢地店裡的生意,變得大概只有原本客滿的是四、五成客人而已,而且越來越差。


老闆覺得生意大不如前,而且擔心未來會越來越差,開始在找人頂讓了。


某天晚上我朋友找我在特定的時段到店裡喝飲料,飲料錢他幫我出,只要到時候有到場就好了。


那時候我還是個大學生,晚上沒什麼事就到他那邊喝個飲料也沒關係。


我到現場之後,發現今天晚上突然人滿為患,比往常只有坐不到一半的人多的誇張,還有人沒位置坐。


竟然客滿了。


在我朋友送飲料過來的時候,我好奇地跟他打聽為什麼今天人那麼多?


還有為什麼今天請我喝飲料?


他微笑地看著我,小聲的跟我說:


「因為老闆今天要和頂讓他店的人簽約頂讓,他們約在店裡面做簽約。所以要找很多人來充場面,讓接手頂讓的人以為店裡面原本的生意很好,他才敢簽約頂讓接受頂讓。」


「你的意思是說大家都找自己的親朋好友喝飲料嗎?所以你今天晚上才請我喝飲料?」


他神秘地微笑的點點頭。


後來飲料店果然換老闆了。


我朋友大概再做半年就離職了。


飲料店大概再撐一年左右就收起來了。


如果要接受頂讓的人願意多花一些自己的時間,再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在不同的時段到店門口附近站著看客人的流量,或者親自到店裡面訂幾杯飲料來喝,多來幾次看看。


計算一下可能的營業額,或者長期注意客人的流量有沒有減少,以及時代環境的改變是否會影響飲料店的生意?


而不是在簽約那個晚上看到這麼多客人,卻不知道這間店已經陷入了營收衰退,且即將倒閉的狀況。


花了幾百萬來頂讓卻無法回收了。


你可能以為我在講投資。


但實際上,人生中的每一項重要的選擇,都帶有投資的特性在—「風險與報酬」。


我們會選擇修行,就是為了想改變自己不如意的狀況,藉由改變自己的不對的行為來改變自己的未來。

這當中一定有他的風險和報酬的相對情況在。


所以我們需要給自己更多耐心,更多時間來觀察才有辦法判斷當初的選擇對不對?


如果自己做的不對,也要給自己時間來修正跟改進。


降低自己的風險,提升自己未來報酬的機會。


這都要自己給自己更多時間,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多忍耐,才有辦法得到最好的結果。


所以金剛經說:


「忍辱波羅蜜。」


就是說忍耐的人會產生智慧。


在我們極度恐懼、極度憤怒、極度焦慮的情況下,能夠忍耐下來,能夠冷靜下來思考和觀察的人,才會找到解決問題的智慧。


凡事要多忍耐,多給自己一點時間觀察和思考,你才有機會找到最好的選擇。」



祝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