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我們到這個世間來幹什麼的?「人生酬業」

人生酬業,天道酬勤。

以前年輕時曾唸過一個五十多歲中年人的散文,他說到他本來年輕的時候是不相信什麼佛法的,認為凡事只要努力就會有所成就,只要堅持一定會突破難關,所以他當然也走上的創業之路,可是事業開始不到兩年,他就陷入周轉困難的危機。

他開始向他的親朋好友借錢周轉,或者向曾在酒席上稱兄道弟的好哥們開口,但意外的是竟然沒人願意幫他這個忙,甚至連金額的十分之一都周轉不到。


他當時很怨啊!為什麼父母家人不願意幫他?為什麼哥們不願意幫他?

直到最後,事業慘淡收場,他一直不能釋懷,一次的機緣下,他讀了一些佛經,了解到了一些因果的觀念,他恍然大悟,是啊!人家又沒有欠我,為什麼要幫我?

又不是上輩子欠我債,為什麼要幫湊我這筆錢?

以前也曾看到醫生開的醫院收起來,當時還有跟他們聊了一下,他們就說,就很奇怪的,本來生意一直很好,但是經營了四五年的時間,就自然越來越少人來看病了,入不敷出,就收起來了。

奇怪?醫院不是必需性的產業嗎?每個人都會生病的,怎麼還會收起來呢?

直至年齡漸長,體會越多時,漸漸能了解到,當一個人獲得的東西比他應該付出的勞力多出太多時,其實他是在享受他過去所累積的福報,過去有幫助過別人,別人現在才會回來幫助你。

任何一個事業成功的人,不論他憑藉的是什麼樣的天賦,他只是在討回過去他幫過的人的債,等別人債還得差不多時,別人自然就不會再幫他了。

生意就是這樣子,我一個人就能賺得到一千塊的話,為什麼還要分五百塊給你賺?

若不是別人來還我債,我怎麼可能會有把十塊變一百塊的魔力?

天下沒有不結束的事業,只是福報享完了沒有的問題。

既然人來這個世上,如武俠小說所言:江湖就是兩個字,恩,仇。江湖就是人人在忙著報恩或報仇。兩件事。」

人活在世上也往往都是忙著這兩件事,與其留著許多恩仇未了解,還要下輩子再來酬償,不如這輩子多還一些,努力多修一些福,才有足夠的福報去還自己累世的怨親債主。

所以佛祖說:「人生酬業。」人生來就是來還債的,來還過去虧欠別人的債,要還別人的債一定要有足夠的福報才能還。

所以又說:「天道酬勤。」要修福要修善,只有一個方法,勤勞,努力去做,不怕辛苦,做一分算一分,有十分就是十分,做多少,上天記得很清楚,不會虧待我們的。


人為什麼會一直在六道輪迴中打轉?為什麼在相繼生生滅滅的因果中重覆再生呢?

因為累生累世造下的惡因未得圓滿的善果,所以我們的前因一直在等最後一個圓滿的結果,許多的業報重覆的輪轉,只是在等待被酬償,被還掉的一天。

六道輪迴的根本在於業力,業力就是我們相欠債的吸引力,只要有欠別人債,這個力量就會拉著我們再投生到六道中去找尋當初欠的債主去還這筆債。


希望大家能把握這短暫的時間,努力去走出這辛苦的六道輪迴,即使這一世不夠時間做完,我們也可以累世修,總有一天能到達遙遠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