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

心生的憎恨如何化解

問:
以往都會固定時間念不動明王心咒及地藏王菩薩心經,持續相當長的時間,突然有天發生了不順之事,有了傷害他人的念想,不知為何想繼續念卻也念不下去...想到血刃對方之時,額頭大腦一陣發熱,就想讓對方知道老實人被逼到絕路的後果,我想此時的我一定面目可憎吧,可總有個聲音一直問我:你不是想做好人嗎?你難道想看母親對媒體下跪嗎?而這兩個意念不停的在我腦海中來回...
我想我需要幫助...


答:

您好,修行難,還債更難,在我們累積脫離輪迴的資糧時,最怕累世冤債的干擾,讓您心裡生恨的人往往不是您眼前恨的真實對象,而是您心中設想的假相,多懺悔,多反思自己,才能平安渡過。

跟您分享之前我寫的文章,探討人行惡的原因。
祝您平安。


當然,最好的調伏怨恨方式就是將心比心,站在對方立場想,假想自己是對方,愛人之心升起,憎恨之心就會漸消,所謂貪嗔痴三毒皆是自私而起,若能捨己為人,自己利害能放下,想想週遭愛己之人和對方立場為何如此,要怎麼幫助對方更好,三毒便如無根之浮萍,早晚消滅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