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1日 星期一

真假難辨?


 大家好,今天跟各位分享我個人的修行經驗。

常有朋友問我一個問題,

您如果可以見到神明和鬼,您如分辨真假呢?

如果鬼裝神騙你呢?

這個問題其實簡單回答,

就在於觀察對方的言行,

不只是神明和鬼魂,

連我們跟著修行的老師或認識的朋友,

同事,長官也是一樣的。

人的謊言或許可以騙過一時,

但長久下來,人必定會顯露他的真面目的,

假使一個壞人他可以裝成一個好人,

如果他能裝一輩子,

那麼他其實就變成了一個好人,

一個人的言行如果是自私自利的,

早晚會讓身邊的人受不了他的,

一個人如果凡事會顧慮別人的感受,

那麼自然別人會想親近他。


修行不是關在門內悟道誦經,

有很多考驗都是來自於和別人的互動,

為所當為之事,

不為不當為之事,

而且人生來就是來了結過去的因果,

很多不好的狀況都是過去所造的惡因形成的,

現在被騙也常是過去世常騙人,

又何必怨懟什麼呢?


在和鬼神互動時,

就像和人互動一樣,

如何去辨別損友和益友,

就必須要知道什麼是損友,

什麼是益友。

那是有標準有方法的,

這是一個中心思想的存在,

修行也有一個中心思想,

幾乎是簡稱為:「道」。

你如果對你的道瞭解越透澈,

越堅定,

那麼朋友對你講的話,

你就知道對錯,

可不可以去做,

舉例來說,

如果有人跟你說別人放在桌上的手機可以拿來,

因為我們對法律的瞭解足夠,

所以我們不能取,

這個叫竊盜罪。

但我們也顧慮到失去手機的人的難過,

所以我們也不願取之。


又比如說,自己已經結婚了,

但又喜歡上別的女人,

卻能夠忍住,

不去追求對方,

這是因為自己顧慮到自己老婆的感受,

也顧慮到別的女人的感受,

不想同時傷害兩個人,

這個人的道就是

不為了自己的私欲去傷害別人,

也是不再造惡因。

假使有朋友或鬼神慫恿,

你堅定瞭解自己的做人之道,

你必定能斷然拒絕誘惑。

這樣你也知道你朋友是一個損友了,

也辨別身邊這個鬼神是不懷好意的,


人的是非真假始終是由自己的心來辨明。


我所信仰的因果之道,

為了不再造惡因,

所以我不做無故或為自己私欲去傷害別人的事,

如何不傷害別人,

更要培養自己的同理心,

越常站在別人的立場來看事情,

人生中的衝突和摩擦會越少,

人也更容易走向圓滿。


你如果覺得不知道怎麼辨別真假,

那是你道理讀的不夠多

不夠熟,

如果將經典的一言一句刻在心上,

如何會不能辨別真假對錯呢?


我的部落格有提供

我個人讀誦過很好的佛道教經典,

適合大家長年讀誦。


最後分享一個個人的故事,

我剛開始修行的時候,

還有抽煙的習慣,

常常經唸完一部就去吞雲吐霧一番。


一日晚上臨睡之際,

半夢半醒之間,

彷彿在夢中又像是醒著,

看到遠方有一個發散著金光的人前來,

待他走近時,

看清楚是一位枯瘦的老頭,

赤裸著上身,

乾瘦的一排胸肋骨,

背上掛著彷彿是紙紮的破舊光環,

然後他在我面前開始抽煙,

他邊抽煙邊把煙霧吐向我,

然後滿臉縐紋地微笑的很難看,

我當下覺得,

他到底是神還是鬼啊?

怎麼這麼難看,

完全無法辨別,

後來看他煙抽完了,

拖著他背上的破舊光環走了。


過了幾天,

和老師聚會時,

談到這件事的時候,

我描述完他的樣子,

老師也跟著我一起笑,

我請老師幫我問問他到底是神還是鬼?

老師認真詢問一下仙佛,

馬上他滿臉笑容就收斂起來,

還立刻坐的端正起來,

老師說:

「祂是你家在拜的 觀世音菩薩。」


頓了一下,老師又說:

「祂用這個形象和你見面,是有祂的用意。」

「你可以體會一下。」


我當下呆住,

我是怎麼覺得他不是 觀世音菩薩的?

他是個老頭子?

還是破舊的光環?


其實是因為他抽煙給我看!

他在告訴我,

「要修行或要說法,形象是很重要的。」


我在觀察別人是否正確,

別人也在觀察我的言行,

我嘴裏講著佛菩薩的道理,

卻還抽著煙,吐著煙味,

甚至害別人聞二手菸,

然後還花錢傷身,

怎麼跟人家講

「如何心無罣礙」的道理呢?


正如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所言:

「應以何身得渡者,即現何身而為之說法。」


感謝

觀世音菩薩,

我修行不到半年時就戒煙了,

因為在和人講道理時,

讓人聞到自己身上的煙味總是不好,

佛菩薩都會因為不合宜的行為,

而讓信徒懷疑了,

自己如果不注意言行,

如何讓自己的說法讓人生信呢?

同樣的,

人如果不要求自己的言行,

那要如何正面地去影響別人呢?


一點淺見,

和各位分享。


南無觀世音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