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5日 星期六

飽暖思淫慾

 問:

師兄您好,我是一個精進的學佛人,雖然我很想好好學佛,但我總是很難抑制自己的淫欲之心,不知道師兄您有什麼建議?


答:

你好,人的許多不好的念頭是和自己的冤親債主有關的,祂們會引起你的負面情緒,引誘你去做不好的事,這就是我之前文章中有一直提到因果中的「因」的部分,除非你用功德福報還給他們才有辦法化解,心思才能變得清淨。


但如果你暫時沒辦法用功德福報還債的話,那我會建議你從「緣」的方式著手,最簡單的就是避免自己接觸相關的訊息,不要引起這方面的念頭。


另外,還有一個很效的方法,淫慾之心都是營養過剩,你吃的東西太多了,就會轉去你的生殖能量。


為什麼野生動物的交配季節都是在春天或雨季呢?


就是因為在這些時期,環境的食物供應比較充足,動物吃飽喝足才有精神繁殖下一代,自然會性慾高漲。


所謂「飽暖思淫慾」。


如果你沒有糖尿病之類的代謝疾病,或者不是成長的青少年或懷孕中的婦女,你可以考慮一天吃兩餐就好了。


只要降低你食物的攝取量,你的負面或淫慾的念頭就會減少很多。


古代佛教有所謂「日中一食」,古代佛教徒一天只吃一餐,目的之一就是要保持思緒清淨。


我之前也有一段時間維持一天一餐,那段時間真的思緒變得寧靜許多,欲望也減弱了不少。


其實不只佛教有日中一食的戒律,很多宗教都有斷食的戒律來幫助修行,道教有「僻穀」,回教有「齋戒月」。


你自己有空可以研究一下,目前的科學研究也有指出「斷食」對於預防糖尿病和減重都有幫助。你可以在自己能力範圍裡試試看。


而且肥胖是許多老年疾病的重要成因之一,減肥對自己的健康是很有幫助的。


身為一個精進的修行人,如果不能抑制自己的慾望,早晚會在後面的魔考被刷下來的。


很多的知名人士都會因為淫慾而身敗名裂,我們修行人豈不可慎之呢?



祝你順利



祝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



之前有談到因果緣三者關係的文章:

https://reurl.cc/jDZvd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