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為何要修行?

為何要修行?


修行的基本出發點,是為了讓自己離苦得樂。



為什麼人生會有這麼多苦痛呢?


我們的苦痛皆是源自於久遠以來所累積的惡因,在今世承受的惡果,我們的靈魂是有前生來世,這一世的肉體與之相比是相當短暫的,我們在這個肉體所待的時間相當有限,在肉體毀滅之後,我們還是必須由這一世或過去世所未了結的"因",而牽引我們去繼續承受未來的果。


因為我們存在肉體之中,會被肉體上的生理需求所影响,會被本能所控制,我們是完全以利己為出發點在思索事情,做判斷和決定,所以過去世我們會被本能影响,會因為自己的利益去傷害去剝奪別人的生命,我們所造的種種諸惡因,在那一世未獲得了結時,未來世一定有一世會了結,討報時便是我們所看到的許多苦難,疾病,意外災害...

種種一切,就形成了一個糾纏在一起的網子,錯綜複雜,所有的人都牽扯在其中,今世我傷害你,來世你回報我那一刀。


如果用比一生的時間長上2~30倍以上的時間來思索自己的定位和目標之後,會對因果輪迴的事有不同的看法。


所以要走到正確修行的出發點→離苦

必須要能累功積德,要能造功德,因為只有功德能化解過去的惡因,唯有功德福報才能還掉一筆孽債,

不能累功積德所修習的法門,只是修習神通法術,就像修習科學或技藝一般,並不能化解過去的惡因,當然也不能離苦得樂了,除非神通法術是用來濟世救人,或者渡人修行。

讀誦佛道教經典便是最簡單的累功積德的方式。


在持續累積功德,化解惡因之後,會慢慢接觸到修行的本義了。

所謂修行,修就是改變,就是修正自己,

要把自己錯誤的想法改正,用五毒來思考的行為,用貪嗔痴慢疑的態度來做事,一定會種下惡因,未來必定會承受這個惡果。


所以必須戒除五毒。

要把自己完全的利己思考,變成多為別人想想,多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事情,這樣才能幫助到別人,才是真的普薩心腸,

而且當自己過去的所造的惡業在影响自己使自己起放棄修道之心時,自己若能發起慈悲心,去悲憐其它眾生的苦難時,再起心動念想要幫助人,才會把自己修道的心給拉回來。

所以必須發起慈悲心,以利人的角度來思考。

修行這一條路要能真正走到最後的人,一定是能為別人想的人,願意為別人付出的人,


釋迦牟尼佛和耶穌等各教聖人,一直到老死前都一直在弘法傳道,告訴世人正確的道理,在幫助別人。


修行的路真的不好走,過去的冤親債主會考驗你,神明也會考驗你,

但這條路能走到終點的人一定是為了別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