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般若波羅蜜多。到彼岸的夢。

去年讓我決定來台南的夢中所暗示的情節,經過這一年多來,漸漸地讓我發現了一些事情。

之前有記載在去年的文章中"求道(一)",


我想在這裡把這個夢更明確的介紹,並加入我一年來的體驗。

夢境的一開始,在很舒服的午後陽光裡,我和一個要好的女性朋友,一起去另一個熟悉的地方用餐,

她先進去,我似乎去停車或者先辦其它事,然後再進去裡面用餐,店裡因為某些餐點沒有提供,導致我們沒能吃到想點的菜,我們非常失望,所以....

我向負責人抗議,但一直沒有得到對方的回應或者是讓我們滿意的回應,

我心裡產生強烈的怨懟之氣,認為這麼不公平不公義的地方,我不想待了,我決定了!我要離開這裡!

我回頭看那位負責人的表情,可能期望看到他因為我離開而失望的表情吧...但...

我看到他英俊親切的長相,微微地搖搖頭,輕輕地微笑,似乎無所謂的樣子...

(去年我並沒有跟老師提到夢境的這一個部份。)


我開始走上離開的路...走著走著...我發現我離開了原本的地方...那個地方就在對面而已,

中間就像隔著一條山溪,距離很近...

我還是繼續要離開那個地方,還是一直走...

一段時間之後,我又去注意另一邊,去注意對岸,原本的地方,已經變成一個海島了,上面草木綠意盎然,陽光普照,


但和我中間隔一條大河了,但似乎游一下就可以到...

我繼續往前走...

我發現我這邊的岸邊上有一堆人,擠在岸邊,想要搭竹筏到對岸去...對岸?



好遠喔!! 我只看到遠遠的天邊,似乎有陸地的樣子,



他們每個人都擠在小小的竹筏上,想要出發,但...就算出發了,也只離開到岸邊很近的距離,要到對岸很遠啊!



看海面上波浪洶湧,竹筏隨時有翻覆的危險...



那一片大海,烏雲密布,波濤洶湧...

(這即是我之前跟老師問的,這是"業海"嗎? 老師說這對一般人來說就是業海{詞出自地藏本願經},但對修行人來說,這即是要跨過去的大海,才能到達的彼岸。)

可是看到大家覺得對面好像很好,都要擠過去...我出來也一段時間,有點累了,我也想回去耶...

可是我沒有竹筏,而且...現在所看到的竹筏回不回得去也是一個問題...

這時出現一條大路,這一條很大,但很黑,看路的終點似乎可以連到我之前出發的地方,



有很多人開始跟我選擇走這條路了,他們爭先恐後的往前衝,有的一跳就是一大步,有的跑起來很快的...



可是天上落下許多奇怪恐怖的蟲子以及奇怪噁心的液體,好像越往前走,會掉下更多,讓人卻步,



或者地上伸出很粗很強壯的黑手抓住前進的人的大腿阻擾他們前進,



再走下去,出現很大片的森林,樹上很長的樹鬚,或者怪異的長手拉住前進的人,不讓他們前進...



(這部份即是老師所說的阻擾想回去的同修們的過去累世所造下的惡因,而債主前來阻擾的情況。)

路真的不好走,我好累喔...從一開始一大票人,到現在只剩我一個人...我也放棄好了...



於是我開始回頭了...接著夢就醒了。

去年6月左右做這個夢,我到去年快12月的時候才知道一開始的和人家吵架的意思是什麼,



那一天老師笑笑的跟我說:你知道你是為什麼下來的嗎? 你是為了你的朋友打抱不平而下來的,然後惹事生非。

(我從沒跟老師提過夢境相關的這部分。)

直到今年10月,我才體會到,當初會離開那裡,全因為心念裡起了五毒的心,主要是嗔心,我怨恨別人,認為他們不公,

所以我自己讓自己離開那裡,我用自己的腳走離開那裡,

但剛離開那裡的時候,其實很容易回去,因為 因嗔而起的所造的惡因並不多,所以如果當下反省並改過,會很有機會回去的,

因為惡業只有像一條山溪一樣大而已,頂多十幾公尺,很容易把債還掉的...

但我沒有醒悟,繼續維持錯誤的觀念和態度,繼續錯下去,直到出現那一片大海,



一片大海,



這一片業海,其實就是自己累生累世在輪迴時所造下的惡業!



很多人都知道對岸就是自己原本的家,是自己真正的終點,但他們並不一定能走到正確的路上,就像擠在岸邊的那一群人一樣...

即使現在很多人包括我在內知道一條可以回得去的路,但這一條路很黑暗,阻擾很多很多,能真正走回去的人真的不多。

我這一年來所經歷的事情都可在這個夢中得到對照...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到彼岸的智慧,得在不停的行善積德中會慢慢浮現,所以說"行深",就是"去做"。

唸經給無形的眾生聽,去告訴其它人正確的道理,勸人斷惡修善,勸人修行修道,助自己也助別人到彼岸。

即是行深般若波羅密多。


希望夢境的終點是彼岸,而不是回頭放棄...希望能在彼岸看到更多當初從這裡離開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