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了凡的故事和了凡四訓 讀後感

近來在閱讀明朝一位名人→袁了凡的相關資料...如了凡四訓,或袁了凡的故事...


相關連結可參考如下:

袁了凡生平簡介: (←直接按入,即可連結。)


了凡四訓:


了凡四訓白話篇:


了凡的故事,電視版共23集:




了凡的故事是在敘說一位藉由不斷的行善積德而去改變既定命運的人,本來應於53歲壽殀而終,竟能活到70歲…

人的命運雖是天定的,但只要努力以正確的方式來進行,未來還是可以改變。



了凡先生的故事其實和老師所做的事是一樣的,

藉由行善累功積德而逐漸去改變自己的命運,如了凡四訓中所言:

『或覺心神恬曠;或覺智慧頓開;或處冗沓而觸念皆通;或遇怨仇而回瞋作喜;
或夢吐黑物;或夢往聖先賢,提攜接引;或夢飛步太虛;或夢幢幡寶蓋,種種勝事,皆過消罪滅之象也。然不得執此自高,畫而不進。』



現今很多人難以相信善惡到頭終有報的原因是在於面臨了不好的事;無法相信這是和過去所種的惡因有關,自然難以改過遷善,或者明明自己是好人,處處讓人,為他人著想,付出,卻並不見得有好的吉報,進而認為善惡無憑。

其實善因與惡因,皆需"因緣"的成熟,才會看到結果,因緣的成熟是需要時間的,有時這一世造的善,要下一世才會回報,或現在在承受多世以前的惡果。

老師是藉由身體病痛的惡果讓當事人當下改過行善而結成善果→身體痊癒,讓人相信行善積德,可以改變命運,進而讓人走向正確的人生道路→修行,解決身為人的許多痛苦,化解過去的惡因,進而離苦得樂,真正解脫…



在四訓中的第二篇 改過之法有說明如下:



『至誠合天,福之將至,觀其善而必先知之矣。禍之將至,觀其不善而必先知之矣。今欲獲福而遠禍,未論行善,先須改過

如過在殺生,即思曰:上帝好生,物皆戀命,殺彼養己,豈能自安?

且彼之殺也,既受屠割,復入鼎鑊,種種痛苦,徹入骨髓;己之養也,珍膏羅列,食過即空,疏食菜羹,儘可充腹,何必戕彼之生,損己之福哉?

又思血氣之屬,皆含靈知,既有靈知,皆我一體;縱不能躬修至德,使之尊我親我,豈可日戕物命,使之仇我憾我於無窮也?

一思及此,將有對食傷心,不能下咽者矣。』



改過是改變命運之首要,先行改過,再談如何行善,正如老師都會跟處理疾病的朋友談,要對方答應能夠吃素,不再殺生,老師才能幫他調解。



和第四篇的第四篇 謙德之效中都有很精闢的解說如:



『由此觀之,舉頭三尺,決有神明;趨吉避凶,斷然由我。須使我存心制行,毫不得罪於天地鬼神,而虛心屈己,使天地鬼神,時時憐我,方有受福之基。彼氣盈者,必非遠器,縱發亦無受用。稍有識見之士,必不忍自狹其量,而自拒其福也。況謙則受教有地,而取善無窮,尤修業者所必不可少者也。』



修行最重要的還是在修心,謙虛之人,必然受人歡迎,受天地喜愛。

了凡先生的文章簡潔,文辭優雅,佐證豐富,是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文,願各位有心朋友時加閱讀,時加反省。



對了,我是先看白話版,看完再看文言的,會更了解了凡先生的用字遣詞相當"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