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關於做夢或失眠-地藏菩薩本願經

地藏菩薩本願經 如來讚歎品第六 有云: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

或悲、或啼、或愁、或嘆、或恐、或怖。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

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

使作方便,願離惡道。』



這段的意思,是在告訴我們,

當我們在做夢時,或半夢半醒時,所見到的影象或感受到的人物,

都是我們過去世的親人(即是鬼)(有的可能就是這一世的親人。),

他們可能是我的兄弟姊妹,或者是父母祖父母,或者是丈夫或老婆。

(所以b兄會感覺出像是弟弟或者是爸爸,他們可能是b兄過去世的父親或弟弟。)



會驚嚇到我們,或做惡夢,其實是因為他們現在處境並不好,他們需要我們的幫助,

不然可能墮入鬼道或者因為福報不夠,未來會輪迴去畜牲道之類,

看在過去世時曾經養你育你,幫助你的份上,希望你現在有能力能夠幫助我吧?



故地藏菩薩本願經下一段有講:

『普廣,汝以神力,遣是眷屬,令對諸佛菩薩像前,志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

其數三遍或七遍。如是惡道眷屬,經聲畢是遍數,當得解脫,乃至夢寐之中,

永不復見。』


意思即是說,如果你能讀誦幾次地藏菩薩本願經,那麼這個功德或許你的親人會收得到,

他們在討得你過去世欠他的部份之後,便會離開,你便不會再做惡夢或被壓床了。
(不保證有效。)



不過,根據我的經驗,過去的親人大多做做夢而已,不太嚴重,

除非過去世有得罪過對方(譬如不孝,杵逆,常吵架),或者對方怨氣比較重,

那麼比較會讓人鬼壓床或者長期失眠。



我看過很多朋友是因為失眠問題來找老師的,

他們因為還了債,自然而然就可以得到一個好眠了,

絕對不是喝了茶或咖啡,又或者是白天睡太多等生理或心理問題,

我天天晚上喝茶,又或者隔一段時間喝,沒有祖先擋,夜夜好眠。

可是如果卡到因果時,吃安眠藥什麼都一樣,照樣睜眼到天亮。


引申閱讀:
為什麼會做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