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佛祖云: 『人生酬業。』

佛祖云:
『人生酬業。』

這句話是在告訴我們人為什麼會到這個世間來做人,做人的意義在哪裡?

佛祖清楚的指出人生的目的就是來酬償業報,業由自己造,每個人必須去承受自己的果報,但是一般人不相信因果的情況,以為人生只有一世,為了貪圖短暫的安樂,不斷再造新的業,如殺生、毀罵等,註定未來繼續受報,形成了輪迴的現象,這是一個很痛苦、很淒慘的景象。

要尋求真正的解脫之道,解決身為人的原罪,必定要從清償自己累世的罪業做起,並極力避免再造新的罪業、新的惡因。



以下分享一個真實的個人經驗:


20年前左右,我是一個國中生,當天在學校參加體育活動後,較為疲累,晚上8點左右,吃飽飯後已昏昏欲睡,坐在家中客廳椅子上漸漸的神識不清,打起瞌睡起來了,在睡意正濃時,忽然門外有人在發問,他說:

『有人在嗎?』

連喊了好幾聲,把我吵醒了,我一副睡臉惺忪的好不容易從椅子上爬起來,心裡老大不舒服地,幹嘛這個時候來找啊,超想睡的,走到門口,我回話說:

『你找誰啊?』

他說:
『我找阿姨。』

門外很暗,他是一個年齡跟我相仿的男孩,但比我小幾歲的樣子,臉上有著一些污垢,髒髒的,大概剛下課回家吧,看起來有點面熟的感覺。
我說:

『阿姨?你是指要找我媽嗎? 你是哪位啊?』

他說:
『我是你媽上班地方老闆的小孩,就是住在木材工廠的人,你媽在嗎?』

終於想起來,以前有聽說我媽老闆的小孩跟我媽感情很好,常找我媽聊天什麼的,可是怎麼在這個時間跑來這裡啊?工廠距離這裡很遠耶,用走的,大約也要一個小時以上吧?(那時十歲的小孩大多都用走的方式移動,很少有其它交通工具。)

我說:
『她現在不在耶,可能出去找朋友了吧?我也不知道她去哪了?你要進來等她嗎?』

他說:
『要等多久啊?』

我說:
『不曉得耶,還是你要改天再來啊?』

他在門外想了一下,接著回說:
『那我改天再來吧,再見了。』

我們互相道別,他轉身離去,我也好不容易走回椅子上,看著牆上的鐘,快九點了,再睡一下吧。

大約快十點,我媽回來了,我也醒過來,跟她提到大約8~9點左右,她公司老闆的小孩有來找她,不知道要幹什麼,她也沒說什麼,反正明天還是會碰到,到時再說吧。


隔天晚上,我媽下班回到家,一臉驚疑的表情問我:
『你昨天是幾點看到老闆的小孩的啊?』

我說:
『大約8~9點吧?』

她反覆的我確認幾次後,跟我說:
『那個小孩昨天晚上快9點左右在工廠裡發生意外,被疊了兩三層樓高的木材板塊倒下來壓死了!』

『你沒跟我亂開玩笑吧?不能亂說的,他爸媽都很傷心的!』

我當場嚇了一跳,不會吧?難道我是做夢嗎?
我說:
『真的啊,我有看到他來找你啊!還是我是在做夢啊?』

當下母子倆人不明究理的亂推測一番,最後我媽當我是做夢,就放下,去忙其它事。

做夢,可是怎麼會那麼清楚?
雖然門外很暗,但我有看清楚他的臉的。

即使是做夢,那麼為何他不直接進他爸媽的夢中,或者進我媽的夢中,幹嘛直接來找我啊?
始終不得其解。


20年後,前幾天,我在學校操場慢跑時,腿部慢慢有一陣酸痛感襲上來,彷彿有人抓著我的左腳腳踝,我由疼痛疲累感想起,很久以前的累到想睡覺的經驗,接著想那個意外死亡男孩的事。

在跑道旁,我看見了那時的那個無形男孩。

他沒有表情的看著我,意思仿佛是說:

『我如20年前的約定,再來找你了。』

『你還有欠我一些東西,之前你無法還我,但我知道你現在可以還我了。』

接著他變化了形象,他左手拿著他的右手腕,右手是斷掉的,左腳也斷了,只有皮連著,骨頭早已分離,他苦著一張臉,流著眼淚說:

『我好痛我好痛你可以幫幫我的吧!你可以的吧!!

我當下先跟他說,我晚上有遇到老師,一定會跟老師提的,請你再稍等一會。

直到晚上,我知道祂有疼痛的迫切性,所以祂也讓我感受到部份的疼痛,我兩條腿的筋一直有人用力拉著的感覺,很緊很酸很痛的感覺。

直到遇到老師後,跟他提起這件事,老師在確認後,跟我說,祂過去世是我的一個朋友,我曾傷害過祂,要跟祂懺悔一段時間,才能還祂欠祂的債。
我跟老師提到,祂一直跟我說好痛好痛的事,老師說,我先幫祂靈療一下,復原祂的靈。
兩三分鐘後,祂的傷口漸漸復原了,恢復成一般人的樣子,我看到祂一直跟老師拱手鞠躬道謝,我腳部的酸痛感也漸漸消退。
然後我問老師,剛剛腿部疼痛的事,老師說是和祂有關,要多跟對方懺悔,過一陣子就可以還祂債了。


二十年的時間眨眼即過,如夢幻泡影一般,轉眼間債主又找上門了。
這一次不還,下一次他們還是會找上門的,怎麼曉得祂們願不願意再給我機會或時間呢?


玉皇上帝云:『行天道,立功業。』

何謂天道呢?
天道就是公平公正,因果循環,欠人的東西一定要還人家,佔人家便宜的一定要還人家,不是這一世還,也是未來的某一世要還。

如果不是自己努力修善修福去還人家,也必須用自己的身體的疼痛折磨來償還。


如聖帝大解冤經所云:

即彼冤魂。甘心屈死。而三元糾察。十殿冥王。亦不姑寬。

蓋因惡者禍之因。善者福之本。凡人不務修德。而務累愆。從來設立庵壇寺觀。塑供神祇。特顯上天之感應。以補王法之殊虞。實為誅心之罰。顯彰因果。體上天之好生之仁。悲憐慘報。

故云殺人者。人亦殺之。利人者。人亦利之。天曹賞罰。不漏毫釐。


過去世的事情我們無法挽回,但我們可以誠心誠意地跟對方懺悔,乞求對方原諒,試著去解開過去自己打下的死結,放下過去背上的罪業。

好好地去酬償自己的罪業。
未來更進一步去幫助更多的朋友,努力去做一些於人或於無形有利的事。這就是立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