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淺談「共業」



最近遇到兩個同事,他們都剛好去參加別人的公祭,只是不幸的是,壞事總不會只有一件。

其中一位同事是參加他老同學的公祭,在大家聚會時,同學之間點名起來,才發現怎麼臨時有一位同學沒來呢?
後來大家去追查之後才發現,原來被公祭的同學是9號因癌症不治過逝,而沒來的那位卻是在10號突然因心肌梗塞過往了。


另一位同事是他的堂弟也是因癌症過逝,可是很突然的,另一位堂弟也因不明病因突然過逝。

這樣的事情很少有人能坦然接受的,畢竟過往的人的年紀都在五十多歲左右,以國民平均年齡來看,這樣算過早了。
但一般令人不解的是,為何相親近的人總是像約好的一樣同時發生這種事呢?

這是因為一個人週邊的人都是累生累世和自己曾經親近過的人,有的雖然這一世是兄弟,但可能過去世兩人曾當過姊妹、父子、甚至是夫妻,有的這世是朋友,但過去世可能是同事,或者情敵人是團體的動物,人的輪迴不會投生到和自己過去完全沒有因緣的地方,人的輪迴比較像一個聚落一個聚落地集團投生到一個地方,就像一團在空中飄的棉花一樣,即使是我們身邊溺愛的寵物貓或狗,也多是過去和我們很親近的親人,才會讓我們對牠們有無法克制的關愛。

所以,用這個角度來看世間的一些事,就會有許多特別的瞭解。

常會看到巷口有人出殯,巷尾也有人跟著出殯,怎麼像約好一樣同時發生。

或者,在某些小鎮有著所謂「送肉棕」的習俗,這個習俗是鎮上有人上吊之後,要趕快請法師做法把上吊的繩子送出海,因為通常有人上吊,沒多久就會有人跟著上吊,他們認為這是有吊死鬼作祟在害人。

但其實不是,人在過去世輪迴時,有做好事,當然也有做壞事,而人一個人能力有限,能做的壞事也有限,而且一個人膽子也比較小,所以人都會去找同伴來做事,做壞事的時候尤其是,一個人不敢做,但人多就敢了,所以我們在做出傷害他人性命這種大惡事時,往往都是一群人一起做的,當做了這樣的壞事時,無形中就好像同時在這一群人手上扣上了枷鎖,在未來世,一群人又會轉生在一起,然後讓被害者,也就冤親債主同時來討報。

所以就會發生以上的現象,尤其一個家庭裡當一個成員生了嚴重的疾病,相信其它成員都不會太平安的。

我記得我父親在四十多歲癌症過逝後,我姊在不到四年後發現有了先天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當下真的愁雲慘霧。

最近看到一位問事的朋友問到一個情況,
他說他的媽媽跟妹妹常吵架,家庭不和睦,怎麼辦?

老師在詢問這件事背後債主們之後,說:

『祂們說,你已經有還過祂們了,你沒欠了,應該只有你媽跟你妹在吵而已,你又不會影響到所以你是想問什麼?』

他說:

『的確是不會干擾到我啦,以前好像還會,現在都不會了,不過只是想問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到他們?』

『喔,這樣喔,你就勸你妹先吃素,再來報名找老師處理調解,調解完,他們就不會對彼此負面了,當然就不會吵了。』

『她就是吃素有困難

『這就看她的選擇了,其實吃素也不難,又能和媽媽和好,盡一個孝心,這樣是兩全其美的,你說是不是?』

『我知道了,我會試試看的,謝謝老師。』

當然,一起做壞事,遇到就是共同的業障,簡稱共業,但是如果一起做善事,遇到就是共同福報,一起享福!

有錢人的圈子,不是一般人能夠進入的,因為他們過去一起做了大善事,才會一起這一世享受這個福報,如果過去沒有跟他們一起行善,那麼我也不用努力想要打腫臉充胖子地去加入他們,更不需逢迎拍馬去迎合他們才能加入,這個善如果我過去曾有出一分力,現在就有我的一分福報在,自然而然就會成為他們一員。


所以如果這一世和一群自己喜歡的人修行,以後轉生天道或脫離六道輪迴時,這一群人就是你最親蜜生活伙伴,人一直都是團體的動物,天界不是一個人的,更不是孤單的,那裡存在的都是曾經和自己一起奮鬥的伙伴,一起精進的同修,互相鼓勵的親友,多麼熱鬧溫暖啊!希望大家一起共進精進,一起攜手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