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自省像一道清泉



  一個女人經常揹著自己的丈夫偷偷地出去會情人。一天,她打扮得花枝招展地到河邊去會情人,可是怎麼等也沒有等到情人。在這時,有一隻狐狸叼著一塊肉路過這裡,它看見水裡的魚兒,馬上就跳到水中去捕魚,魚兒馬上就游到深水裡去了。狐狸沒有捕到魚,回到岸上,一看自己的肉卻被一隻正好路過的烏鴉叼走了。那個女人看見狐狸這樣,就譏笑狐狸說:“饞嘴的狐狸,你扔掉自己的肉,去捕魚,結果弄得兩手空空,真是好笑!”

  

  狐狸反擊道:“你這個女人拋棄自己的丈夫,偷偷來會情人,情人卻沒有等到,現在不也是兩手空空嗎?”

  

  那個女人只顧指責狐狸,卻不知道自己犯了和狐狸一樣的錯誤。

  

  指責別人已經成為很多人的習慣,反省自己卻比登天還難。人人都犯過錯誤,但很少有人能自省。

  

  有一個久戰沙場的將軍,已厭倦戰爭,專程到大慧宗臬禪師處要求出家,他向宗臬道:“禪師!我現在已看破紅塵,請禪師慈悲收留我出家,讓我做你的弟子吧!”

  

  宗臬:“你有家庭,有太重的社會習氣,你還不能出家,以後再說吧!”

  

  將軍:“禪師!我現在什麼都放得下,妻子、兒女、家庭都不是問題,請您即刻為我剃度吧!”

  

  宗臬:“慢慢再說吧!”

  

  將軍無奈,有一天,起了一個大早,就到寺裡禮佛。大慧宗臬禪師一見到他便說:

  

  “將軍為什麼這麼早就來拜佛呢?”

  

  將軍學習用禪語詩偈說道:

  

  “為除心頭火,起早禮師尊。”

  

  禪師開玩笑地也用偈語回道:

  

  “起得那麼早,不怕妻偷人?”

  

  將軍一聽,非常生氣,罵道:

  

  “你這老怪物,講話太傷人!”

  

  大慧宗臬禪師哈哈一笑道:

  

  “輕輕一撥扇,性火又燃燒,如此暴躁氣,如何能出家?”

  

  如果這位將軍不自省,永遠都放不下,也很難步入佛門的境界。

  

  自省是道德完善的重要方法,是治癒錯誤的良藥,它能給我們混沌的心靈帶來一縷光芒。在我們迷路時,在我們掉進了罪惡的陷阱時,在我們的靈魂遭到扭曲時,在我們自以為是、沾沾自喜時,自省就像一道清泉,將思想裡的淺薄、浮躁、消沉、陰險、自滿、狂傲等汙垢滌盪乾淨,重現清新、昂揚、雄渾和高雅的旋律,讓生命重放異彩、生氣勃勃。

  

  自省是一次自我解剖的痛苦過程。它就像一個人拿起刀親手割掉身上的毒瘤,需要巨大的勇氣。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或許不難,但要用一顆坦誠的心靈去面對它,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懂得自省,是大智;敢於自省,則是大勇。割毒瘤可能會有難忍的疼痛,也會留下疤痕,但它卻是根除病毒的唯一方法。只要“坦蕩胸懷對日月”,心地光明磊落,自省的勇氣就會倍增。

古人云:“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

這句話的意思是,日食過後,太陽更加燦爛輝煌;月食復明,月亮更加皎潔明媚。

君子的過錯就像日食和月食,人人都看得見,但是改過之後,會得到人們更崇高的尊敬。

————

自省,自我反省對一個人的幫助很大,不管是在品格修養或者是在工作學習的領域上,一個人能否進步或者能進步多少,其實就看反省的功夫下了多少。

所以改過之後就像日蝕之後的太陽,更加明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