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

兩則因果故事

兩個因果故事的對比思考 (轉載)

很多人在生活中遇到不如意,都會歸咎於業障。「真是業障!」是消極的訊息?是罵人的話語?還是自我認命的咒語?業障到底是什麼?業障真的存在嗎?業障又要如何消除?

先聽聽以下的故事:

有一個商人,生了個不孝子。他不但不好好讀書,還誤交損友,天天在外遊盪泡妞。父親在不得已之下,只好把他送到英國唸書。到了英國,他依然故我,天天開著跑車到處花錢尋樂。不僅如此,他還威脅同行的姐姐,不可以告訴在馬來西亞的父母。

一 直到父親生意失敗、經濟拮据,才讓兩個孩子輟學返鄉。可是,兒子已經染上毒癮,不但無法幫助父親的事業,還將父親僅存的一棟住處變賣。父親悲憂成疾,臨終 前才說出了一件不為人知的事實:父親原是一個富商的書記,卻與主人的妻室有染。有一次,他起了惡念,故意在富商返鄉的路途中製造意外,把主人害死了。富商 的財產由妻子繼承,他如願以償,不久後就與富商的妻子遠走高飛,到外地另築愛巢。

他們後來生下的,就是現在這個敗家子。兒子把父親的家產花得一乾二淨,就連父親往生後的棺材費都沒能力償還,母親也因癌症過世……可謂家破人亡。

另一個真實的故事:

有一個婦女初到巴西,就到醫院當義工,受訓3個月後被分發到沒人敢領職的單位——停屍間。她是一名虔誠的佛教徒。無論是慘死、枉死、意外死等等無人認領的亡者,都一面念佛,一面為亡者洗淨、穿衣……一做就是10年的義工。

10年後,他先生就業的工廠關閉,兩夫妻就到都市另謀發展。夫妻倆一開始是當推銷員,不久後,友人請他們夫婦代理臺灣來的電腦零件。在他們認真經營下,生意逐漸上了軌道,幾年後還成了百萬富翁。

這位佛友不因為飛黃騰達而忘記本分,繼續出錢出力為醫院、寺院、社會等謀福利。他們的善行,成為兒女的好榜樣,兒女們大學畢業後,不僅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也延續父母之善舉。

回到來看生活不如意的問題,問題到底出在哪裡?是心理障礙?是人際關係不協調?處理事情不夠圓融?或是事業婚姻不順利?這都需要自己一一認真思量,抽絲剝繭,才能一一解套。

「業障」一詞,以現代語來說,就等於是自己所作所為的結果。解鈴還須繫鈴人,希望大家把自己所謂的「業障」一一攤開來,放大看清楚並分析。佛法是講無常的,一切唯心造,此心能造,此心能滅。

希望大家能明白因緣果報的法則,自創善因,自創善緣,自創善業。祈願大家能明心、慧解、勇力。用清淨的身、口、意,來締造自己的生命與未來。

原文出自:
https://bestzen.pixnet.net/blog/post/46826240-%E5%85%A9%E5%80%8B%E5%9B%A0%E6%9E%9C%E6%95%85%E4%BA%8B%E7%9A%84%E5%B0%8D%E6%AF%94%E6%80%9D%E8%8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