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佛遺教經

《佛遺教經》白話段落:

       各位比丘,應當知道,欲望多的人,往往因為貪求利益的緣故,帶來的苦惱也非常多。欲望少的人,常常無欲無求,就沒有這個問題了。單單少欲這個法門,尚且應當修習,更何況,少欲還能夠產生種種功德呢?

  欲望少的人,就不需要通過谄曲,來奉承別人,也不會被六根境界所束縛。能夠實踐少欲的人,他的心就會坦然無求,沒有什麼好害怕的;為人處事當中,到處游刃有余,總覺得沒有什麼不滿足的。擁有少欲的人,就會擁有涅槃。這就叫做少欲。

  各位比丘,倘若想要解脫一切苦惱的話,應當時常觀察知足法門。因為知足這個法門啊,它就是財富、快樂、安詳和穩妥所在的地方。作為知足的人,即使躺在地上,他也覺得平安和快樂;而那些不知足的人,即使置身於天堂之中,他也覺得不能稱心如意。那些不知足的人啊,即使富有,也是貧窮;而知足的人呢,即使貧窮,也是富有。那些不知足的人,經常被色、聲、香、味、觸等五欲,所牽掛而不自在,經常讓知足的人們感到可憐和同情。這就是知足。

  各位比丘,如果想要得到寂靜法性當中,那種自在無為的安樂,就應當遠離雜亂的愦鬧,一個人獨處閒居。要知道,那些安靜獨處的人,連忉利天的帝釋天王等很多天神,都會對他恭敬和尊重。因此,應當捨棄自己的弟子和眷屬,以及其他有緣的人們。一個人閒下來,不要做什麼,獨自靜處,專心思維觀察,以便消滅煩惱和苦的根本。倘若喜歡和大家在一起湊熱鬧的人,就會受到別人帶來的各種干擾和煩惱。就好比一棵大樹,很多很多的鳥兒都在上面集會,就會有逐漸枯萎或者折斷的危險。大家要知道,人世間的種種貪欲和束縛,會讓人們永遠沉沒於苦海當中。(所以,大家應當學會遠離。)否則,就好比一頭年老的大象,如果陷入了泥潭當中的話,就沒有辦法自己出來了。這就叫做遠離。

原文出自: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25/2532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