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仲弓問仁。子曰:「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邦無怨,在家無怨。」仲弓曰:「雍雖不敏,請事斯語
矣!」
《論語•顏淵》(節錄)

今譯
    仲弓問孔子甚麼是仁。孔子回答道:「出門工作時,要像接見貴賓般莊重;役使百姓時,要像負責盛大祭典般謹慎。自己所不喜歡的事物,就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在諸侯國不使人怨恨;在卿大夫的家也不使人怨恨。」仲弓道:「我雖然遲鈍,但一定會實行先生的話。」

今例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道理雖
然耳熟能詳,但在我眼中,卻是過於
理想了。我總認為,別人的痛苦,我
未必能夠感同身受,這樣,我又怎能
將心比己呢?然而,經過今天老人院
的義工活動,我好像逐漸明白到這句
話的真諦。

  其實,我從沒想過要到老人院當
義工。畢竟聽着老人家談往事,喋喋
不休的我啊你啊一直說下去,我只感
到厭煩。可是今天,在「加操行分」的
利誘下,我終於踏進老人院的大門。

  甫進門,悶熱的空氣隱隱散發着
老人的尿騷味,偶爾更傳來濃痰卡在
喉嚨吐不出來的咳嗽聲,一聲又一
聲,好像快要撕心裂肺似的。我當下
心中一沉,看來接下來的三小時會非
常難熬。

  過了一會,社工安排我陪伴陳婆
婆吃午飯。陳婆婆倒是挺開朗的,東
拉西扯無所不談,提起孫兒時,她更
樂得眼睛瞇成一線,連飯也不記得吃
了。陳婆婆率真的個性,令我本來鬱
悶的心情稍稍舒暢一點,也許是我太
先入為主了,也許老人不一定是難纏
的。

  正當我推着輪椅送陳婆婆回房間
時,她忽然失禁,排泄物更濺到我的
鞋 面!我 立 時 後 退 一 步,差 點 便 衝
口 而 出:「怎 麼 搞 的,真 麻 煩!」然
而,剛要抱怨的我只見陳婆婆默默低
下頭,雙眼盯着地板,儼如做錯事的
孩子般,迴避我的視線。我望着她瑟
縮在輪椅上,本已瘦弱的身軀更形渺
小。她本來健談爽朗,這刻,到底是
她老化的身體還是我厭惡的目光令她
難堪?

  想到這裏,心坎有所觸動,我不
禁輕歎了一口氣。也許,暮年的我會
跟陳婆婆一樣無助,也許,我也會像
她一樣蜷縮在輪椅上,也許,我會同
樣迴避他人的視線。不過,此刻我至
少可以不使她難受。終於,我把要說
出口的指責生生止住,因為,我醒覺
到,罵語是傷害老人的利刃。想到自
己若有一天遭人嫌棄,那柄傷人的匕
首同樣會割傷自己,我的心頭便不禁
一 顫,「己 所 不 欲,勿 施 於 人」說 的
就是這道理吧?於是,我拍拍陳婆婆
的肩膀,蹲下身,拉着她滿佈斑點的
手,安慰她說:「不要緊,真的不要
緊。」

  陳 婆 婆 趕 忙 抱 了 抱 我,輕 輕 地
說:「謝謝你,謝謝你沒有嫌棄我。」
我先是一愣,接着感到一股悲傷。我
詫異的是沒料到陳婆婆會為了這樣的
小事而向我道謝,悲哀的是她也許早
已被無數罵語形成的利刃劃過,遺下
長長短短的疤痕,並且習以為常。我
苦笑着搖搖頭,道:「不,我該謝謝
你。」陳婆婆不明所以,但仍掛着可掬
的笑容目送我離開。我希望,在沒有
傷害她的同時,也能撫平她的傷痕。

  經過這次探訪,我忽然覺得自己
長大了那麼半點,至少曉得人與人之
間應該互相尊重,也明白了「己所不
欲,勿施於人」的道理。多為別人着
想,原來能讓自己和別人都快活一
點。陳婆婆,謝謝你讓我學會尊重別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