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1日 星期六

巴菲特的雪球理論

 有人問:


「老師您好,很想找您問事調解因果,但是吃素我做不到,而我覺得仙佛規定要調解因果必須吃素不合理,每個人的因果狀況都不同,冤親債主不一定要我們吃素吧?而且還要吃一輩子。


很多信眾應該聽到要吃素一輩子應該會打退堂鼓了。


不好意思,我沒有惡意,請老師不要見怪。」


我本來是回答他說:


「沒關係,這個隨緣,你可以找一些不用吃素的地方處理看看,或許也會有效吧,祝你順利。」


但是後來還是覺得有些地方不夠圓滿。


這邊再稍微解釋一下好了。


首先,我從一開始就不是要收信徒或信眾,因為從一開始決定修行的時候開始,仙佛就告訴我一件事,就是修行,或者你想改變什麼自己痛苦的地方一切都得靠自己努力,去做去持戒。


了凡先生說他開始覺得命運有明顯改變的時候是在他行了一千善左右的時候,他只說他花了十年的時間,他沒有說他怎麼行這一千善或者其中花了多少辛苦和辛酸。


可是現在叫一個人去行十善都有點困難吧。


我不是在招收什麼信徒或信眾,我只是想幫助一些同修,一些相信斷惡修善可以改變命運的同修。


所以我的文章一直都是以鼓勵大家努力去做,保持正面的修持為主,希望大家自己可以試試「了凡四訓」的方法,有效再說,而不是迷信或盲從。



一個人的人生是這樣子的。


如果找對的方向去努力,人生就會往正面發展。


一個人如果有正確的人生觀念,他就有很大的機會過上平安的一生。


比如說,人要是能勤勞節儉,願意去工作,這個人就很難身敗名裂,流落街頭。


跟他信什麼教修什麼法門其實沒有多大的關係。


同樣的,一個人如果願意斷惡修善,那麼他就有能力逐步的修正他個人行為和想法上不圓滿之處,逐漸地將他的人生走向圓滿。


這一切都還是得靠自己的努力去做,只有信或崇拜並沒有用。


如巴菲特所說的雪球理論一樣:

「人生就是找對足夠傾斜而且長的坡道,上面有足夠溼軟的雪塊,然後你只要丟一個小雪球讓他滾下去,最後它就會滾出一個大雪球來。」


決定一個人的生活或者成就,不是你信了什麼宗教或者你的宗教領袖多麼偉大,而是你的人生觀念正不正確,以及你如何努力去做。


你可以偶爾把自己想像一顆雪球一樣,把自己從你人生的坡道拿出來看看,你過去滾過來的軌跡對不對,未來再滾下去有沒有累積到對你人生有益的東西。


這個方式就是心經常講的:「觀自在」




我幫人處理時也遇到不少從其他宗教團體來問我事的。


有朋友之前有來找過我們,後來因為我們太久沒再辦事,他加入了其他團體,因為那個團體不用吃素,所以他也跟著開葷了。


他那時是因為失業很長的時間了,快一年,他來問我。


其實我心裏有個小劇場:


「你們團體領袖很名的,聽說有很多奇蹟,你怎麼不找他處理?」


但後來我還是跟他講,我這邊處理就是要吃素喔,你能做到嗎?


他說他本來就認同吃素的道理了,是我們太久沒有活動,他才找其他團體的,那麼他願意重頭開始。


好,那麼可以達成協議。


他之後一個月就找到工作了,他快樂的跟我分享這個訊息,我也為他高興。



有一位朋友,他因為超貸的問題一直和借貸方達不成合解,深怕被告上法院失去工作。


他來找我幫忙。


他能夠吃素。


我問他大概超貸多少,他說五百萬以上,我先聲明了,我沒有辦法幫你生出那麼多錢去還債,你還是得靠自己工作還錢喔。


他說他瞭解,這個還是得靠自己,但麻煩我幫他跟他們的共業談和解。


因為如果無形的朋友不干擾,他們比較有可能在有形方面做和解,他要是被告上法院,他失去工作就更還不了錢了。


在言談過程中,我不禁好奇的問一下。


「你借那麼多錢要幹嘛?投資嗎?」


他說:


「他捐他們的修行團體,因為他們團體要蓋道場,需要很多錢。」



那時我心裏有一些負面想法:


「什麼?

那你怎麼不找你們團體幫忙?你出那麼多錢。然後找我這種幾乎免費的人幫忙?

會不會太奇怪了?

而且找你們團體把錢要回來不是更有效嗎?」



不管怎麼說,


後來過一陣子,他又找我說,本來他超貸的人有兩組人馬要告他,其中一組已同意和他和解,另一組還不願意,能不能再幫他確認看看,再幫他處理一次,他之後就沒再找我了,可能事情解決了吧。




我一直以來都是盡量不要去說幫人處理事情的情況,主要是因為我不希望大家是因為奇蹟或者有好處才相信我的道理。


我是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人生正確的方向,而好好去生活的,而正確的方向源自於你正確的觀念和態度。


你能不能努力積極的學習,能不能嘗試對你有益的改變,能不能去斷惡修善。


這些都是靠自己個人去做去努力的。


世上的偉人那麼多,你如果只是信,而沒觀察你的人生坡道的情況,沒有觀自在,沒有去嘗試去努力,那麼也很難圓滿吧?



人總要為自己的所做所為負責的,不管過去世或未來世。


在此祝福大家找到正確的人生方向,祝大家能凡事圓滿平安順心。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