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6日 星期四

情緒與健康的關係

 大家好。

最近有些感觸和大家分享。



昨晚吃飯時候看到益智節目提了一個問題:

「根據英國研究,下列何種人得糖尿病的風險較高?


1.常感孤獨的人


2.社交豐富的人」


這個問題對我來說真的很簡單。


我閉著眼睛也知道答案。


答案一定是1。


後來開出來的答案的確是:


「孤獨的人容易得糖尿病。」


節目或研究沒有說明為什麼孤獨的人容易得慢性病。


但依我的經驗就是人的旁邊如果有冤親債主,這個人就很容易負面情緒,他會一直想著不好的事情,對親人朋友負面,嚴重還會嗔恨怨恨,這樣久而久之自然會形成心結,有了心結就更不容易接近別人,自然越來越封閉,越來越孤獨寂寞了。


因為人的想法和心理很容易受無形力量的牽引,這部分並不像身體健康一樣很容易產生病變,身體上的病變大多都是要長期影響之下才會產生病變。


所以一個人如果長期處於負面情緒和想法之下,人就很難保持身體健康。


我知道有很多鼓勵人正面思考的善書,但是人的心上若有一個死結,那麼再多善法善功遇到這個死結也沒有用。


我舉自己的例子來說吧。


我的體重從大學時代開始一路向上爬,即使30歲以後吃素了,依然持續增胖中,最後達到快90公斤,我身高才178公分左右,這樣的BMI達到28.2,已是肥胖等級了。


我家人或朋友都勸我瘦一點比較好,我也覺得瘦一點好,我甚至於深刻在心中祈禱能不能就瘦一點,即使到80公斤也可以吧?


然後我守護神就告訴我。


「你有一個老朋友會來找你。」


奇怪?


我胖瘦跟那個人有什麼關係?


結果真的兩三個月後他就來找我了,那時候我有點傻住了。


看著他坐在我對面,我們聊著十多年沒見的一些往事,我想著我的胖瘦和他有什麼關係?


我胖主要就是動的不夠,又不能忍飢耐餓而已吧?


看著他,我想起了一些往事,二十多年前,他曾跟我說:


「我覺得你可以吃胖一點沒關係,君子不重則不威嘛。」


難道他當時勸我吃胖一點比較好的話,變成我每次想瘦下來又貪吃嘴饞的藉口嗎?


我當時確認一下,我過去世是有虧欠他,我就安排懺悔道歉之後把虧欠他的部分還給他了。


然後我們就沒有連絡了。


但我對於飲食的習慣也開始改變了,我開始覺得人一天吃三餐太多了,改成吃兩餐,開始覺得肚子保持空一點,腦袋比較清醒,一直保持在吃飽的狀態,腦袋很混沌。


和他上一次碰面到現在已過了兩年了,我瘦到75公斤左右,業已回到標準體重內。



我不是要推薦瘦身課程,人只要吃少一點,多動一點自然就會瘦,胖瘦還是要靠自己努力。


(別找我處理瘦身問題。)


但人其實往往受過去某些人講過的話在他心裏打上一個死結,因為永遠解不開而痛苦的。


那個打了你死結的人往往是過去你曾虧欠的人,因果報應就是這麼明確的。


你如果有欠他,你隨時就會受他講的話影響。



可惜人們都是裝作沒看到或沒這回事。


連敝人我修行還債及專研因果問題十多年來有時候都還會忽略掉。



在某種程度上其實我一直在做實驗,做實驗要有對照組跟實驗組。


有吃素有處理無形債務問題的實驗組—我媽。


不吃素也不處理無形債務問題的對照組—我弟。


過年前我弟從國外回來過年,在他休假期間,我們家人一起吃飯時,我就很容易得聽到他抱怨生氣過去的一位主管還有其它人,即使他們已經五六年以上沒有連絡,但他怒氣沖沖彷彿那個人昨天才羞辱過他而已。



我很想跟他說:

這個問題就很簡單,你就有欠他們,你就吃素我幫你處理,你就不會再去想到那些破事了。但我知道他不會吃素的。



我媽也會一段時間來跟我說誰欺負了她,給她什麼臉色看,講了什麼她放不下的話,每次她愁眉苦臉的跟我訴苦,我就幫她處理,一兩天後她根本就忘光光的照常去做她想做的事。



昨天我弟終於出國了,我鬆了一口氣。


跟我媽說:

「我總算不用再吃飯的時候配他的怒火了。」


我媽說:

「對啊,他怎麼那麼記仇啊?」


我就對她說:

「因為他不能吃素我沒辦法幫他處理,他心裏就被人打了一個死結,只要他一靜下來思考事情就會碰到那個死結,怒火就會上來,不解開那個結,做什麼都沒用。


我也常聽到妳說誰對你不好,誰欺負你,佔你便宜,每次我幫你處理了,你不是沒多久就忘光光了嗎?


現在妳回想一下,有誰還會讓你感到氣憤難平嗎?」



她沈默了,我知道她根本想不起誰曾對她不好,讓她受氣。




因果業債不了結,人心如何清淨自在呢?



其實能忘記是一種幸福吧?



什麼鳥事破事都忘光,那還能不開心自在嗎?




益智節目後面又問了一個問題:


「人的情緒會受身體上哪個器官影響?


1.腸胃


2.肺部」



我也知道答案,答案就是1。


腸胃。


因為腸胃素有人體第二大腦之稱,人的腸道裡上萬種和人體共生的細菌,他們分泌許多激素都會影響人的情緒。


可是你知道嗎?


人腸道裡面大部分有益身心健康的益菌他們都是喜歡新鮮的蔬菜水果,他們非常愛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


可以說,你多吃容易消化的蔬菜類,少吃難消化的肉類,你腸胃裡的益菌就越開心,他們開心你也就開心。



人的肚子開心,人就開心。


所以我剛開始吃素其實是蠻開心的。


因為腸胃益菌的關係,吃素的人是比較容易滿足和開心。



在此祝大家常保健康喜樂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