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7日 星期五

施比受更有福

公司裡的協理拿著一杯熱茶走到我工作的位置,跟我說:


「事情的好壞好像都是依看事情的立場不同而定的吧?」


我露出疑惑的表情並詢問他。


他說他去年騎車經過一個十字路口,在他已經通過路口的時候被一輛女騎士騎車攔腰撞上。


他當下向外翻飛而出五六公尺直到撞上店家的鐵門才停下來。


而女騎士是直接翻車倒地不起。


後來女騎士是叫救護車送醫的,而他從地上爬起來還騎著他快散架的機車到醫院關切女騎士。


之後上調解庭,對方向他求償92萬元,他傻眼,明明他是被撞的,也有監視器佐證對方車速太快。


但問題就是他騎車的路是支道,對方是主幹道,主支道發生車禍支道要負起的責任比較高,有到七三比。


他當下不能接受,在第二次調解庭的時候也跟對方求償一百萬,他陳述他受傷全身酸痛三個月以上,而且半夜還常被驚醒,常會聽到女生要撞上他前尖叫聲,他還去收驚收了十幾次,還心有餘悸。



我這時好奇跟他提:


「對方是依什麼理由要跟你求償92萬元?」


他說:


「女騎士後來發現是胸椎間盤第二關結斷裂,連續開了三四次手術,又要打鋼釘,光手術費用就要三十幾萬,後續還有長期的復健的問題,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但第三次調解之後,他還是確定要賠對方32萬元了。


他說:

「以我的立場來看,我就是受害者,我是被撞的人,但我還是得賠他錢。


但以她的立場來說我是支道所以我就是理虧。」



我後來想了想,我說:


「其實主要問題不是立場的問題,而是比較的問題。」


「因為今天是她比你慘,你才相對比較有賠償責任,如果今天是你被撞死了,你也不用賠了,她可能還要賠你家人吧?」


「人生的快樂和痛苦其實是比較出來的,你想著莫名其妙被撞還要賠三十幾萬元,你當然難過,但你如果想到你三個月後人沒什麼大礙而對方還要打著鋼釘做復健,以後可能還要再動手術或有不可避免的嚴重後遺症。而且你還能拿出三十萬,她可能以後工作都有問題了。」



「那我覺得你應該要感覺幸運到笑出來了。」


協理聊到這邊似乎是想通了什麼,又漫步的走開了。



人要活得快樂其實很簡單,你只要多去關心一些比你弱勢的朋友,你就容易感到快樂。


因為能給予的人比被給予的人能獲得更多。


今天一個人會有冤親債主找上門,代表的是你有能力還你欠他們的債給祂們,祂們就是因為現在淪落餓鬼道,朝不保夕,不像我們人有肉體可以謀生取得溫飽,可以誦經修福。


所以地府才會為了幫助這些以前為人的時候修福不夠的朋友,讓祂們上來跟以前有虧欠祂們的人討些福報以利他們下次輪迴。


如果你有冤親債主來找你的時候,你應該高興,因為代表你有能力幫忙其它眾生,你有能力誦經修福迴向。


也代表你可以先苦後甘,現在因為要還債所以會辛苦一點,但人的苦難是有限的,嚐過就沒了,就像債也是還了就沒有了,未來將會越來越自由和自在了。



很多人常會覺得不快樂,那是因為你都想到別人有錢有老婆什麼都有的比你好,一直的想擁有別人擁有的東西,一直跟比自己好的比較,你永遠不會快樂的。



如果能多關心比自己弱勢的人,或是自己的冤親債主,自己有虧欠的人,或是比自己可憐的人。



當你伸出援手的時候,你會自然而然感幸福的。


或當你站在對方的立場想為什麼他今天必須來麻煩我呢?他的身心上是不是有什麼不如人的地方,你就能夠把事情做的更圓滿了。




最快最簡單每天可以做的布施就是:


用布施的精神持誦佛經,歡迎無形法界眾生聆聽,這樣會有法喜的喜悅。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