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如何圓滿人生

 


某天假日我和我弟帶我媽出門去走走,我之前曾和同修去過仙女瀑布,想說那邊風景不錯,就帶她們過去看看。


走在左側山壁右側溪流的山路上,對面迎面走下來一對老夫妻,其中的老先生,看著我們兩少一老母,便開口稱讚我們倆兄弟孝順,會帶媽媽出門散步。


但忽然一陣山風吹來。


那位老先生彷彿想到了什麼,笑笑地說:


「你們兄弟倆應該都沒有娶吧?

要是有老婆小孩,應該不會倆個一起帶媽媽出門吧?」


雖然話蠻酸葡萄的,

但我心裏想到的是這位先生應該是羨慕我媽的兒子會想待在他身邊,所以才講這個話吧?


我們當下是尷尬的笑一笑,就一走分別了。



我想起我公司一位資深快退休的女同事,我們閒聊時,她曾跟我這麼說過:


「生兒育女,有時候教養小孩會有一點矛盾的狀況,就是啊,你會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一點,還是平凡一點,一事無成的。


因為有出息的那個,幾乎都會在外成家立業,事業一忙更沒有什麼機會回家看看自己。


而能一直待在你身邊的,往往是最平庸的那一個….


所以望子成龍,他要真的成龍了,也不一定總是好的吧?」


就我所知,女同事生育有三個小孩,前兩個兒女都在國外留學取得學位,並在國外工作了,最小的那個留在她身邊,因為他不如他的兄姊那麼會讀書,讀國內的大學,目前剛畢業。



前面說這麼多,

我想說的其實是「圓滿」兩個字。


人和人之間關係的「圓滿」會對一個人的人生有極大的影響。


而我們必須要先做到圓滿的對象,這個人必定是你的父母親。


如果你的父母在你從小到大對你有盡到他們該盡的責任和義務,那麼他們就是你長大成人之後必須要做到圓滿的第一個對象。


我以前也常覺得我和我媽沒有共識,跟她講話我容易生氣,但後來我仔細思考過,我們常會對自己寬容的人失去耐心,而且我們比較不會關心會關心自己的人。


父母剛好就是第一個訓練我們如何做好圓滿互動的人。


要做到人際關係的圓滿就是:


「你要站在對方的立場看事情,思考事情,在和他溝通的過程中時常把自己的觀點融入他的立場來完整考慮,這樣你就比較容易可以找到雙方都圓滿的做法和想法了。」


這個就是同理心,隨時和你身邊的人用上同理心,我們會很容易找到共識的。



一個人如果能常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事情,他就很容易受人歡迎,走到哪都會有人想和他親近,而即使在職場上他也會把他的工作做得很好而受上司賞識,因為他知道老闆要什麼,他同事要什麼。



為什麼古代中國的漢朝沒有考試的科舉制度,卻是用一個人孝不孝順做舉才的方式。


因為你如果連對你有莫大恩惠的人沒有辦法做到乖眉順眼的討他開心,那麼你不是忘恩負義,就是辦事能力真的會很有限,這樣國家怎麼敢重用你敢提拔你?




希望各位有心修行的朋友,致力於人生圓滿的同修,隨時關心你身邊的親人和朋友和同事,盡量用他們的立場來想你們之間的事情。


尤其是我們的父母,我相信如果你能做到和父母之間的圓滿,你未來的人生也不會犯什麼大錯了,更會擁有平安幸福的人生了。



孝順其實就是知道父母要什麼而已,但是其實父母要的東西都很少。



「他們大多只是要你多陪陪他們而已。」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