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1日 星期五

錯誤的期待

 「錯誤的期待」


我記得我剛知道我的守護神是哪裡的神明的時候,我很喜歡常常去那間廟看祂,剛開始去的時候心裡都會很開心,覺得有一種靠山的安全感。


後來有一次去的時候,看到一個年輕的學生,在祂的神像前很虔誠的念經,彷彿在乞求著什麼。


因為我的守護神是一般民間信仰和考試及智慧有關係的神明。


我就看著祂對那個一直唸經的學子兩手一攤,意思好像是說,考試這種東西是要靠你自己的,不是來拜託我就有用的,考試是和你個人福報(前因)和努力(緣份)有關,你這樣乞求我沒有用的,我是幫不了你什麼的。


接著祂看著我說:

「你也是一樣,修行要靠你自己,沒有的東西,要靠你自己去努力去做才有,我並沒有辦法給予你任何不曾努力過付出過的東西,你沒事不用來看我,你有在修有在做,我都會在你身邊,你要放棄了,我們師徒就下輩子再結緣也沒關係。」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大部分的人都對神明有著不切實際的期待,但其實神明在我的認知裡,他們只是修的比較好的人,有著比人多一點的福報,所以他們不可能隨便的到處送福報,讓人心想事成的。


這世界的基本原則就是等價交換,你得到任東西,如果你沒有付出任何代價,那就代表有人會失去等價的東西。


你撿到一千塊,就代表有人會丟掉一千塊,那為什麼神明要厚你薄他呢?



我也曾經在廟裡看到一個信徒在大聲的質問乩童,大概的意思是信徒現在創業失敗了賠了不少錢,為什麼當初來問事的時候,你們乩童代表神明說創業會成功呢?害我賠了不少錢?



如果大家以為我是在說不要對神明有錯誤的期待,那你可能誤會我的用意了。


我在說的是,「不要對自己有錯誤的期待。」


一個人越早知道自己的福報到哪裡對他越好,不要冀求去得到自己福份以外的東西他會過得越快樂。


人生中很多的痛苦都是來自於自己不切實際的幻想或期待。


這個世界就是一個讓大家彼此了結因緣的地方,欠債還債,有恩報恩,而對於我們有心修行的人來說,我們遇到的債主一定會比一般人多,因為債務就是一種業力,就是一種吸引力,我們很容易選擇讓我們痛苦的決定,因為我們都是被業力所吸引。


所以只有當業力越來越少,我們的來世才會越自由,才能做自己真正想要的選擇。



孔子是聖人,他說他五十而知天命,他五十歲以後才知道他不可能把他的政治理想在他的時代做推廣了,所以他轉而當老師,教育出英才,反成為一代宗師。


我是覺得他的人生應該是從他知道自己的極限和歸屬在哪裡,他才真的活的快樂而自在吧?



我常跟我問事的朋友說,人生就是有得必有失,你對自己的未來冀望太多,你恐怕只會失去更多。


(畢竟業力就是一種吸引力,你越有欲望做的事,常常會讓你陷入困境中的。)


倒不如專注當下,好好關心你的冤親債主(有形或無形),他們才是你當下最應該為他們努力的人。


雖然不一定變得富裕,但至少你會過得心安無愧而安寧吧。



祝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




#因果

#智慧

#知足常樂

#冤親債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