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4日 星期二

選擇

 「選擇」


我有一位經常找我問事的同修,


2021年時,

他某天突然跟我說,

他有一個朋友是做素食早餐店的加盟主的,

他朋友跟他推薦說,現在在素食的早餐店很少,競爭者不多,鼓勵他也一起加入素食早餐的創業行列。


同修躍躍欲試,

還直接把拍了他朋友收到的加盟金上百萬的鈔票照片給他看。


同修一方面覺得開素食店可以鼓勵大家吃素,一方面也可以擁有自己的事業,感到無限的衝勁想要去信貸資金和拿自己家裡土地店面出來創業。


2021年,那是什麼時候?

新冠肺炎最盛行的時候啊,全臺灣還在封鎖的情況,那時候通澎也還沒有開始。


我根據學習多年的商業知識還有收集的許多創業的資訊,不停的勸說他。


你早餐店創業不是一個好方向,這個早晚會賠錢結束的:


第一,早餐店並沒有特別的競爭優勢,你要生意好賺錢了,早晚前後左右就開一堆早餐店,直到巿場飽和開始有人倒閉,然後會倒到剩下的商店勉強維持生計的狀況。


你要知道商業的本質就是競爭,利潤就像甜美的蜂蜜一樣,早晚會吸引許多許多蜜蜂或蝴蝶爭相採食的。


第二,做餐飲的是血汗錢,你會工作的非常辛苦,也因為工作辛苦,你的員工很容易離職,如果做那麼辛苦你又沒有超額利潤,你支持不久的。


最後你會因為負債累累的情況下又不能見不好就收,你會在這個景況下,進退兩難的,你會過得很痛苦的。


第三,大環境的問題,疫情導致的封鎖狀況,你的生意不可能好到哪裡去,你創業應該要注意經濟景氣的榮枯,景氣不好,你即使是龍也得盤著,是虎也得踞著。


後來大家也知道了,

2022年因為物價的飛漲和疫情的關係,

許多早餐店也都經營不下去收起來了。



那我同修呢?


其實我這樣的勸說對他幫助不大,他根本聽不進去,一心想跟著創業。


即使我跟他說,修行人應該儘量選擇安穩的方向走,不要去做風險太大的賭注,凡事應該先想到最糟糕的情況。


他還是一直嚷嚷著要創業。



最後我問神明,神明說他有欠他加盟主的朋友,叫我幫忙主持還他的朋友的債即可。



終於在我主持讓他還債之後,他終於死了心沒再打算去創業了。


也沒有再聽到他提創業開店的事了。



2022年,他也分享一些加盟店收攤的訊息給我。


幸好他當時沒有衝動去創業。



我知道很多人一生之中都會遇到一兩次關鍵的選擇,只要做錯了決定,那麼就會辛苦很久很久,甚至可能永遠無法翻身。


但有時候,你的錯誤的選擇可能只是和你做決定相關一兩個人的關係而已。



我很高興,自我開始修行還債之後,我會後悔的決定越來越少,

我更高興能讓信任我的人,減少他們人生的後悔和痛苦。


自我們之前道場結束之後,我一直在反思,如何讓我們宣揚正確的因果觀念的事能夠長期持續下去。


我大概想通了一些關鍵。


「如果人們相信了你的理念而他們真的能越過越好,那麼相信你的人就會越來越多。」



還有反思到一些事情,就是如果一個人的知識不足的話,他也很難判斷何謂錯誤的決定,很多事情都是要表裡一致的去解決的。


就像我同修創業的事一樣,

我有足夠的表面知識知道,創業不是一個好決定,我才會因為他一直想創業而去感知到他有更深層次的因果問題。


如果一個人背景知識不足的話,就會變成「不問蒼生問鬼神」的奇怪現象,這樣往往很多事情沒辦法解決問題的。

我之前道場在後面就發生了許多光怪陸離的現象。



所以我一直不停的學習充實自己,這樣才有能力幫助更多的人,面對選擇時比較有能力做正確判斷。



因果是前世註定好的事,而緣份是我們這一世可以努力的。


希望大家可以找到好的緣份好好努力,廣結善因善果。



祝大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