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8日 星期三

緣份

 「緣是什麼?」




大家好,

上次跟大家提到因果之間有一個很重要的「緣」。


大家可以參考前文的連結:

https://reurl.cc/kXyeOn


所謂:

「有因必有果,但無緣不結果。」


今天再跟大家討論一因果和緣之間的關係。



我有一個親戚,她開自助餐開了二十多年,最後才收起來了。


她當初能開自助餐是因為家中生計陷入困境,兒女又年幼,外面又欠不少債,生活幾乎難以為繼。


而她的姊妹嫁的對象是有錢人,名下有許多房地產,知道她一家人沒房子住,三個小孩又年幼,就想幫忙自己的姊妹,她姊妹就將她們名下一棟透天路邊的店面免費提供給她家人住,也因為是人來人往的店面,所以她們一家人就靠著這間透天的店面做自助餐養大了三個孩子。


他的兩個兒子都很爭氣,一個成為國立大學教授,一個開公司變成了老闆。


二十多年來沒收過房租,她姊妹知道她小孩都長大成材了,應該可以負擔他們自己的生活所需了,就請她們出錢把房子買回去,但可能考量到她自己年事已高了,也沒辦法再做這種自助餐操勞的生意了,所以就結束營業,搬走了。


可惜了,

我以前有去吃過,還覺得蠻好吃的,而且東西又便宜,因為他們賣的比一般自助餐便宜,所以這二十年來,她們附近開過很多餐飲店都競爭不了她們,陸續開了又歇業了,至少有五六家吧。


開餐廳最大的成本在房租或房貸,店面是自己的,根本就是很大的競爭優勢。



我說這個故事,

照我之前所提到的因果緣的關係,


1.因,她姊妹過去世有被她幫助過,有欠她。


2.緣,她姊妹嫁到有錢人,家裡有錢有地,而她剛好陷入困境,又有三個小孩,所以引發了她姊妹的同情心想幫助她。


3.果,開創了低成本的餐飲業,在巿場具有優勢,又有二三十年的免費透天厝可以住。直到她姊妹欠她的部分還完才把房子收回來。



如果沒有了中間這個緣,那麼也沒有免費的店面可以住,如果她沒有生三個小孩,恐怕也引不起她姊妹的同情,希望她小孩有地方住吧?

何況她姊妹要是嫁的不好,也沒有那個能力能幫她吧?



我知道有很多人常會因為種了許多善因卻一直等不到緣份具足來享受善果而感到灰心。


或者因此對因果產生懷疑。



我也常會被同修問,如何讓未來變得更好呢?


盡量增加我們生活中的善緣是可以增加我們享受到善果的機會。


所謂的善緣,


就是盡量去做一些對自己有益的事情,盡量去學習新的知識,接觸更多新的資訊。


「一個人的知識越多,他的選擇就越多,他的機會就越多。」


當然就更有機會結出善果了。


但是


「一個人如果越無知,他的世界就會越狹小,幾乎沒有機會,更容易感到恐懼,因為恐懼的本質是無知。」



人如果能隨時營造有利於自己的善緣,當然更有機會得到善果了。


「努力就是一種善緣。」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就像你過去世種了善因,這一世沒有對應的善緣(如:努力工作或學習),你也得不到善果的。


我常會看到一個人面對到很好的機會的時候,他卻沒有足夠的能力去把握住那個機會。


你之前沒有努力過,沒有培養到足夠的善緣,你怎麼可能把握住機會呢?



但正如之前「與惡」的同修所說的:

如果能業力清淨,人比較容易做正確的決定。

前文請參考:https://reurl.cc/XERnDg


他這句話真的是一針見血。

我觀察到很多人的人生陷入困境,往往只是做錯一兩個決定而已。


他們選擇了錯誤的緣份而已。




祝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