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3日 星期二

吃的煩惱

 

「煩惱皆因吃而起」



我去做了健康檢查,代謝科醫師看了我的報告,他笑笑的說:


「你的狀況真的很好,沒什麼問題,你家人有什麼疾病嗎?」


我說:


「我媽有糖尿病。不過最近血糖控制的不錯。」


他說:


「你如果維持在正常體重的狀態下應該不太可能有這個問題吧!」


我說;


「醫生,現在人很多糖尿病是不是都和糖吃太多有關?」


原本老態龍鍾的醫生彷彿被按下啟動的開關,開始激動的說起來,他說:


「對!糖尿病主要的問題就是糖類吃太多了,現代人生活中到處都可以吃到糖,像外面手搖飲一堆,哪個不加糖,即使無糖的也是有糖,他們用的茶葉都是很劣質的,不加糖根本沒有辦法喝。


像政府知道抽煙不好,就課煙稅,但攝取過量的糖類會引起許多疾病問題,卻不課糖稅,去抑制人們食用糖類,這樣怎麼解決這些慢性病的問題?

再怎麼吃藥也只是治標不治本的。」



我從開始修行之後,慢慢發現很多事情並不是正確的。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中相信或認同的很多觀念都是其他人為了自己的利益灌輸於我們的,進而變成大部分普世的價值。


關於糖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們會令使用者感到愉悅,而且隔太久沒有食用會有因戒斷現象而產生痛苦。


但是糖和許多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有很大的關係,甚至癌細胞的生長也是需要大量的糖類。


但是我們身邊所有的大眾媒體和廣告,都在傳輸我們食物可以帶給我們很多的美好,這些所謂好吃的東西大部分都是加入大量的糖類而產生的美味,為什麼別人一直要賣糖給我們?


因為糖的成本便宜,製造出來的商品受歡迎而且利潤高,你在電視上看到的食品廣告都是糖製成的商品。


走出門路上一堆賣糖水或甜點的商店。


我們的許多想法都是別人為了利益灌輸給我們的。


金剛經說:


「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智慧就是要先放下原本的成見和觀念,才有機會接觸到正確的智慧。


因為這個世界的相貌是被別人所營造出來的。



我為什麼開始修行才發現我一直被灌輸錯誤的觀念?


因為我修行的第一步就是要吃素,吃肉必須殺害其它眾生,要吃一塊肉必有一隻動物為你而死,因為這樣我們便會虧欠那個動物,欠下肉債,以後必須付出代價。


吃素就是要推翻普世認為吃肉是美好的觀念。


但是因為我們的環境,商人們為了賺取利潤他們鼓吹肉類的營養才足夠,肉類海鮮多麼美味。


一把青菜利潤就十幾塊,一斤肉類或海鮮利潤卻是兩三倍以上。


賣肉絕對比賣菜好賺多了。



很多找我問事的朋友都會有心情鬱悶的問題。


當然心情容易不好和個人的冤親債主有很大的關係。


但我用現今科學的角度來跟你說也可以,人的腸胃系統是一個人的第二個大腦,你容易鬱悶是因為你的胃腸不喜歡消化血肉之類的食物,在人體小腸共生的許多益菌大部分都喜歡你吃一些蔬菜水果,不喜歡吃血淋淋的肉類,這個不是它們的食物。


它們活的開心,就會讓你容易開心。


你不吃肉,多吃菜,你就更容易滿足更容易感到快樂。


你常吃肉,你肚子裡共生菌都吃不飽你就更容易鬱悶,欲望會更強烈,更不容易滿足。因為你沒辦法真的「吃飽」。


人如果不容易滿足,求而不得,追求難以得到的事就更多了,一不小心就容易失足遭受更大的痛苦。


這樣循環下來,痛苦的事情就會越來越多。


一切苦難都是從我們嘴巴吃進去的東西開始的。



人要過的快樂,不是在於他能得到多少,而是在於他容不容易滿足。


人的快樂是來自於容易滿足,不是來自於得到更多。


而想要得到更多就得付出更多的代價,或冒著更大的風險。


一直追求得到而獲得快樂的人很少不陷於困境之中的。




所以如果你想要有一個平安快樂的人生,你可以先從吃素開始,這樣子做會讓你更容易滿足,更容易感到快樂。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