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7日 星期三

機會成本

「機會成本」




大約四五年前,我媽腎臟感染高燒不退自醫院出院已四五年了,她恢復健康,人也行動自由。

(前情請參考:https://reurl.cc/M807rn

「詐騙或奇蹟」一文)


那天我下班回家,我在路上時,聽到仙佛對我說:


「我媽那個被詐騙的錢算是讓她恢復健康的代價,這樣對她的冤親債主才交代的過去。」


回到家之後,

我媽突然跟我說:


「她覺得之前被詐騙集團詐騙走七十幾萬是因為她一開始在認識老師之後,沒有跟著我去台南而留在台中繼續工作賺錢存下來的錢,這樣被騙走代表從四年前就應該去台南修行了。


因為如果一開始就選擇還債修行這條路,就不會存到這樣的錢了,也破不了這個財了。


雖然很怨恨詐騙集團,但就當做是破財消災,恢復健康的代價吧⋯⋯」



我覺得原來神明要交代事情,有時候就是讓一個人突然想通一下。


畢竟一般人往往沒辦法分辨什麼想法是外界給的,什麼想法才是本我的。


或許常「觀自在」反思自我有機會分辨一二吧?



但我心中其實對我媽被詐騙這件事藏有另一個祕密。


我一直不敢跟她講,一方面我覺得她被詐騙的時候我也有責任,因為她接到詐騙電話被恐嚇的時候我沒在她身邊幫助她。


另一方面,我跟她講了這個祕密,恐怕只是增加她的懊惱,而她可能沒辦法理解我要跟她說的道理吧?


畢竟一般人還是以現實利益為考量的,很多形而上的道理不一定都能如真金白銀一樣打動人心的。



以下是我一直不敢跟她說的事:


我媽在接到詐騙電話前一個月,我們團體決定要從台南搬到台中來辦事,我們開始打包行李準備搬回台中。


那時有一些台南的同修,也要到台中幫忙,我想說家裡應該還有空房間,就打電話回家跟我媽商量是否可以提供房間讓同修暫住?


我媽那時候為難地說:

「我又不認識他們,我不太敢讓陌生人來家裡住。」


我聽到她這麼說的時候,我也立馬打消了這個主意,就沒再跟我媽提了。


因為她畢竟也不認識我以外的人,會有這樣擔心也是正常的。


因為這樣我回台中第一件事必須要和同修先找住處,要先去看房子。



那天我開著車載著整車的行李和三位同修從台南啟程回到台中,差不多快中午了。


我們一直到處看房子,為了幫同修找住處。


大約下午我就接到我姊的電話,她跟我哭說,媽媽中午的時候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被詐騙集團騙走她的錢七十幾萬,她辛苦工作省吃儉用的錢,她連好吃的東西都捨不得買來吃,寧願吞口水就好。


我腦袋頓時一轟。


我之前就有想過花個十五萬元給老師就可以平安出院從鬼門關回來果然是太划算了。


划算到不可思議。



「如果那時我媽有一點想要幫助其他想要修行的人的心的話,她就會接受讓我們先暫住家裡的。

也就是當她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時,我就已經在她身邊可以阻止她被騙了。」



我一直沒打算告訴她這件事,以後也沒打算。


因為眾生的素質和悟性完全不一樣,她沒辦法理解這樣的安排的。


而且人生的任何事情都是有代價的,我們得到什麼,也必然會失去什麼。


這就是因果本質—均值回歸。



我覺得上天是非常公平的,很多人常會為了自己失去了什麼而感到痛苦,並不停的回憶痛苦而折磨自己,但很多人其實不知道當時的付出或對別人更多的寬容或慈悲其實是當時的解藥。


就我所看到的世界,藉由因果的道理而運作,一直讓世界走在均值回歸的途徑上,而神明們更會保護這個運作機制,避免宇宙過度失衡。



我在高速公路上開著貨車載著同修們的行李,兩手因為搬運大家的行李上車而搬到手指無力勉強握著方向盤開回台中,那時候心裡是一種無助和無力的感覺。


不知所措。


但或許那段時間任勞任怨的付出讓我得到神明的認同,祂們願意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協助我吧?


雖然我知道祂們的考驗就像我們凡間的證照考試一樣一段時間就會來考試一下。



人生沒有辦法重來,我們永遠無法確定我們估算出來的機會成本是不是正確的。



我們習慣把機會成本算的很清楚,但很多時候當我們想賺的更多的時候,其實會失去更多。


當我們付出或失去時,其實得到更多。



因為我們手上的帳冊永遠沒有老天爺手上那本帳冊準確。


我認為慈悲或寬容選擇應該會是比較不會後悔的決定吧?



祝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