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8日 星期一

借假修真

 「借假修真」



我是覺得一個人不管在修行或者在做人處事上,他的個人特質,最重要的應該是忍耐。


忍耐的功夫是這個人最重要的特質。


當然我們常常會遇到許多無法忍耐的情況。


許多不合理的狀況。


但是從我修行以來,我慢慢體會了,


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生活。


其實都是在借假修真。


借我們的肉體的假相,


來修解脫輪迴,往生極樂的真相,


因為我們的肉體是短暫的,


會衰老的,


會生病而痛苦的。


會因為失去而感到痛苦。


但如果我們持續思考一下,


其實我們肉體本來是不存在的。


換句話說,我們本來就是一無所有的。


所以很多時候我們真的可以不用去計較太多東西,很多事情都可以放寬心來看,沒有必要因為一些小事和人爭執。



這樣說起來忍耐一些人生的假相其實不會很難的。



因為我們都只是存在一個暫時的世界。


而讓我們擁有這些東西,


或許是在讓我們有動力尋找能夠解決失去和病痛的痛苦的解決方法吧。


用這些痛苦催促我們去尋找真相。



如果當我們有一個真正意識形態上的核心思想在。


「我想要到達沒有痛苦的彼岸。」



這個就是我活著的「真」,也是我的「道」。


那麼原本世界上的許多變化的假象對我的感覺影響就不會那麼大了。


很多狀況很多事情就可以淡然處之,而且人就好像有了軸心骨,不會隨風飄動,到處漂流了。



所以我常常會提醒我自己和我的同修,


不要忘記,我們其實都是在借假修真。


什麼是假?什麼是真?


我們自己要界定清楚。



凡事盡量圓滿就可以。


而且我認為如果假的事情能圓滿的話,

那麼我想真的世界我們離圓滿也不會太遠的。


真假之間如何修得圓滿這其實也是我們做人處事跟修行上很重要的一個功夫。


最後,

我知道我們的冤親債主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質,


就是我們越想要的東西,我們的冤親債主會讓我們越得不到,


你越想要不勞而獲得到很多的錢,

祂就會讓你因為冒很大的風險,而失去更多的錢。


如果你想要的東西是不合理的,就會更難得到。


所以有時候我真的覺得如果我們搞不清楚我們是活在一個假相的世界。

或者對於某些事情太執著,而放不下的話。


我們的冤親債主會用痛苦讓我們來體會什麼是真相的。



找到自己的目標,知道自己人生的真相是什麼,會讓一個人活得更積極更有動力,也會更開心。



祝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