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0日 星期二

神脈2—布施

「神脈2—布施」



問:

老師您好,前兩周透過數十年念經吃齋的母親勸戒,開始學習斷惡修善,某部分也是因為近期生活不太如意,也才有這個機會開始修行,所以這些累積生活的不如意,是好是壞。


真的很難界定,上周意外在ptt看到你分享的文章,覺得很被觸動,也希望透過,斷惡修善的修行,可以與過去的惡果和解與懺悔,目前有持續念金剛經 但迴向的部分我不太理解。


但我今天看到你部落格,一篇有關「神的人脈」(神脈)的文章,還是該如何正確的將所念的經,準確的迴向給冤親債主呢?




答:


你好,

一般所有修行的事情我都有在部落格做說明,如果您要自修的話,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


但是我還有些個人的經歷可以跟你分享。


或許對你自修有所幫助,你參考看看。


我國中高中的時候曾因為嚴重的感冒跟鼻炎問題,看醫生一直看不好,但我因為下定決心以後長大有工作能力,能選擇自己吃的東西,要開始吃素。


鼻炎流鼻涕的問題就有減輕五六成。


這是斷惡的效果。



我大學的時候曾有嚴重憂鬱症,那時候也沒有人可以幫我調解冤親債主,我也沒有吃素跟念經。


但是我後來加入了大學的系學會,等於是幫系上做志工做了兩年,用自己的時間幫系學會拉廣告找贊助和推廣辦活動,讓自己的系所獲得更多資源和知名度。


很奇妙的事,自從去幹了志工之後,我的情緒問題慢慢改善了,也比較能夠靜下心來看書,從大二上的二一,到大四把所有不及格的學分補回來,準時畢業。


這四年的經歷讓我體會到一件事情。


你要處理負面情緒的問題和改變命運,「布施」是很重要的。


所謂「布施」,就是提供你的資源去幫助別人。


這個資源可以是你的時間,你的體力,你的精神,你的知識和智慧,甚至是金錢。


重點在於能讓別人獲得利益,改善他的命運,這個就是布施。


了凡四訓講的沒錯,除了斷惡以外,他修行的成長和改變命運的關鍵在於持續的行善布施。


他文中曾說過,當他布施很長一段時間的時候,他會在夢境中看到自己吐出黑氣,似乎象徵了他的一段黴運被消除了,其實這個就是他布施的福報已經回向給他的冤親債主,所以這筆債有被了結了。



我是30歲開始修行,雖然我的法門很重視和冤親債主的和解。


但是修行必須多做「布施」的基本模式並沒有改變。


我時常保持布施的習慣。


從以前在道場做志工,為人解說修行的道理。


到現在長期維持部落格和臉書的更新,分享許多善知識跟道理,這是一種法布施。


感謝其他朋友的支持,不管是實質上的鼓勵或精神上的鼓勵,支持我持續行善,我很感謝他們。



我們這種可以當神明代言人的人,擁有神明的人脈的人,基本上都是從布施修起來的,因為神明會幫助喜歡幫助別人的人,因為祂幫助你就等於在幫助其他人。



根據我修行這15年來的觀察,我注意到持續有在做布施的修行人,他的道業是持續在成長的,他的冤親債主的債務是慢慢在減少的,他的人生也相對是比較順利的。


而放棄退轉的人大部分都是先從停止布施開始的。


他們大多都是:

「先凡事從自己的利益開始打算的人。」



我可以直接跟你說,如果我停止分享善知識,停止勸善,停止分享修行和因果的道理的話,我的神脈很快就會不見的。



因為神明是大家的神明,祂們是從布施修上來的,他們不會幫助一個自私的人太多的,他們喜歡幫助能夠幫助更多人的人。


所以如果你擔心你自己的回向沒有用的話,你或許可以想想是不是是自己做不夠多,無法得到無形界的認同。


要是做得夠多的話,你才有足夠的籌碼,讓神明幫你說好話談和解。


這邊的假設一個神明和我們冤親債主的對話:


神明會跟一個修行人的冤親債主講:

「這個人以前傷害過你,但我希望你能看到他這一世改過向善,幫助這麼多人,給他個機會原諒他。


如果你能原諒他,

或許他以後能夠幫助更多人。


你也是在支持他的修行,是在幫助更多人。」


如果這個修行人在遇到困難跟挫折之後能持續保持樂善好施的心態的話,那麼長期下來一定有機會可以打動他的冤親債主的。



如果你修的善夠多的話,緣分具足的時候自然就可以化解一筆一筆債。



但這個也是自修的困難點之一,你需要花更多時間和經歷才知道自己走的對不對。



總之,

能夠在修行這條路持續前進的人,一定是樂善好施,喜歡幫助別人的人。


迴向有沒有效,是看你修得善夠不夠多。



我觀自在的時候常會發現,如果我想到自己的利益的話,我就容易想到負面的事情或引起負面的情緒。


如果我想想別人的利益或者眾人的利益的話,負面的情緒就會慢慢消去的。



最後跟你分享我開始修行的時候,我守護神跟我說的第一句話:


「修行一開始是為了自己,但能走到最後的人都是為了別人的人。」



您參考了



祝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