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永恆

 「剎那即永恆」


問:

「師兄早,我修行過程看到好多人可惜的行為,總是在傷害別人或傷害自己,但是都是個人自己必須願意改,不然無用。請問師兄有什麼看法?」


答:

「是,其實我想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大部分的人看不到很遠的未來,他們甚至連自己以後老的事情都不會想到,眼光粗淺的只看得到未來一兩個月的事而已吧。

如果眼光這麼短的話,做事情就比較容易自私自利不顧他人。

甚至還會常常得罪人。


如果不會想很遠的話,更不會注意到,凡事都有因果關係的,現在所擁有的遭遇到的,都是過去行為的累積。


很多人覺得他現在很苦,那是因為他沒有想到過去造的孽。


我常會遇到很多朋友,他們會認為這一世應該就重新開始了,上一世如果殺害人的話,應該上一世就要還清了,怎麼會到這一世還要討?


但是我們做人就是這樣,如果做了一件錯事,一定是認為自己沒有做錯才會做,所以錯了以後會繼續錯下去,如果過去殺了一個人,他就有可能會再殺第二個第三個,甚至十幾個以上,那麼即使最後惡貫滿盈受罪而死,這樣也只能一命賠一命,還沒還掉的其他命就是以後再來還了。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你們有看過電影「星際效應」嗎?


簡單地說,

我們人的世界的時間維度是線性的,但神明或鬼魂的世界時間維度不是,他們的時間是跳越式的,也就是說我現在看到的冤親債主,如果是我在一千年前殺害他,他不是隔了一千年才來找我,他是在死亡當下立馬就跳到我現在這個時間線上了。


所以每當我看到冤親債主的時候,他們的仇恨並不會因為幾百年的時間而消解,因為對他們而言,他們是一死。就出現在我這個時間線上了,我可能以為隔了一千年,但對祂而言,那是當下而已。


就像星際效應的電影一樣,太空人的父親可以在進入高維度空間之後對處於原本三度空間的女兒在不同時間線上影響她的生活,並指引他未來解救人類世界的方法。


其實神明也是用這種方式引導著人類文明發展跟進步。


對我們而言時間是有過去現在未來的區別。

對神明或靈魂而言,過去現在未來是一體的。


古人常用一句俗諺:


「天上一日,人間一年。」


或者日本民間傳說,浦島太郎去龍宮玩一天,後來回家,卻發現已經過了五百年。


這只是因為他們的時間是跳躍式的而已。


總之,

我們做人的時候盡量想遠一點的事情,眼光看遠一點。


不要以為未來很遠,其實剎那間未來可能就到了。


「一沙一世界,剎那即永恆。」


這句話如果用線性的思維來想是很難想通的,但如果用折疊的四度空間的思維來想,就容易多了。


其實,

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在西方,而是在你身邊。


祝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