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面對事業的想法應如何?


問題:

最近常常看到某些人很成功,但他們都很表明了自己信上帝,他們都說:把每次的挑戰都要積極去爭取,然後不停的一直去嘗試,直到成功。

但佛教裡面說:一切都是假的,不要太執著,目前我對這個有點困惑,在面對自己的事業,不管是任何職業,亦或是還在學的學生,面對自己目前角色的成績,該如何看待?
要如何將自己定位?


自己該做到如何,才對是對的,成功,是為了什麼?

有人曾經跟我說:佛教感覺比較消極,我其實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回答:

先引用聖經的說法。


24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

25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

26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27 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譯:使身量多加一肘呢)?

28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

29 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30 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 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31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

32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33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34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上帝是要人們放下財利的追求,努力去親近祂的道,如佛祖一心囑咐他的弟子放下一切,努力去修道,兩者其實並沒有差別的。

除了修行修道,其它什麼都不用去憂慮,一切順其自然即可,如金剛經裡佛祖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裡,僅乞求一餐的飽足就夠了


再摘取一篇:

新約聖經馬太福音第十九章1~26節中,原經節是這樣說的:

「看哪,有一個人到耶穌跟前來,說,夫子,我該作甚麼善事,纔可以得永遠的生命?你若要進入生命,就要遵守誡命。

他對耶穌說,那些誡命?

耶穌說,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又當愛鄰舍如同自己。

那青年人對祂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甚麼?

耶穌對他說,你若想要完全,就要去變賣你的家業,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諸天之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那青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鬱鬱的走了,因為他有很多產業。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財主進諸天的國是難的。我又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

門徒聽見了,就極其驚訝,說,這樣誰能得救?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如金剛經所講的,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如何能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呢?
對金錢財富地位有所執著的人,要修得正覺,比駱駝穿過針的眼還難呢!

所以上帝和佛陀修行修道的精神是沒有差別的吧?
只是看個人怎麼解讀而已。

至於工作,或者是事業要什麼態度去面對?

佛祖說:人生酬業。


人生在世是為了去酬嘗業報而已,簡單地說,就是人是生來還債的。

工作的話,就順其自然去做就好了,盡量做好自己該做的工作,如果因此老闆昇我們職,只是老闆欠我們而已,對我們好一點,還我們債。

努力工作,但不被欣賞,當做我們去還債,還完,就拍拍屁股,走人吧,再到另一個地方討債或還債吧~

努力修行修道,尋求人生的解脫之道,才是我們佛弟子的真正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