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黎明將近了

當初選擇了修行這條路,初時便已概略感覺到這是一條和平凡人所不同的路,有許多的訣擇會和別人不一樣,且努力的事物也不一樣。

我想。
這或許是一開始在立足點上的不同,以及對未來的展望和信仰的道理不同吧?




立足點上的不同,一開始最讓我難以接受的是,我竟然不是只有活三十年而已,自有我有輪迴以來,我至少已存在這世上四五千年之久,而過去四五千年來我的所做所為都會累積到今天成為我生活上的一部份,也是我常常必須面對的人事物,都和過去所結的因緣有關。

或許很難以置信,但一開始引導我修行的力量,我的守護神,在夢中,或在短暫的影象中,我看到了過去我做了什麼,現在我必須面對了什麼。

一個樂於幫我的人,在於回報我過去幫助過他的恩惠。

一個羞辱我的人,在於回應我過去欺負他的怨恨。

所以,乃至我現在的外貌,才智,都是承接我過去所種的善因或惡因。

這不難理解的,在工作上,我兩天前幫我了我同事的一個忙,今天有機會,他也會樂意幫我一個忙。


只是累世因果累積下來,錯綜複雜,有時令人難以分辨,尤其常有搞不清楚現在的情況到底是在種善因,還是在結惡果啊?

比如,我現在幫了這個人,結果他卻反過來害我?
為什麼會如此?

因為更早以前的因緣是過去世我曾害過這個人,可是我不知道,而這世看到他時便覺心有虧欠,就主動幫他忙,誰曉得幫的部份不及虧欠的部份,這世他就再下手重一點的討回來了。

常人都會因為這樣子而對因果道理失去信心。


宇宙的能量是保持恆定的,當能量有所移動時,必會有另一股能量回補回來,當現在有所虧欠時,定有他方力量來回補。

所以,這是我們修行人必須信仰的道理:

「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

修行的意義,就是修正錯誤的行為,當下修正自己可能會造惡因的錯誤行為。

但是,如果像我們這種走在還債消業的路線上,修行代表意義就更廣了,代表著要修正過去錯誤的行為。

但是要消業的過程絕不輕鬆,那要遭罪,要被非議,要被誤解的。

雜訊或者令人生疑的說法很多。

如金剛經所言的: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即使做的事是正確的,是利益大眾的,被抱怨被怨恨,更是常有之事,樂觀想,是重業輕報了。

但一個忍耐不夠,一個瞋心起來,卻是容易火燒功德林。


所以,金剛經才會一直告訴我們,不要執著於有形的名相,應堅忍不拔,直向彼岸前進。

我們相信,種善因必得善果,偶遇苦報,是因前世冤孽未消,來受受罪。

罪受完了,總得讓我們回歸清淨自在的本性,讓我們見見本我的如來了。

我們的展望,並不在此世能功成名就,享盡榮華,只求來世能站在自由的彼岸,相信這個彼岸,相信公平的因果道理,到達彼岸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信心堅定,不執我相,自生清淨心,必達彼岸。


與各位同修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