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能憶宿命因果本末

【看電影有感】
《金錢世界》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 (2017)
這部電影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1973保羅•蓋蒂的孫子 Paul GettyIII被綁架,真的有被割耳朵。

J. Paul Getty J.保羅•蓋蒂在1950年代是當時的世界首富。由阿拉伯進口石油而致富。我比較有興趣的是電影中保羅蓋蒂在羅馬歷史古蹟對其孫子說的一段話。

GETTY:
Come on, I want to show you something.
我帶你去看一個地方。

PAUL:
What is it? 這是哪裡?

GETTY:
It's home. 家。
This is where I slept with my wife,
Sabina. 這是我跟老婆睡覺的房間。
This here is where I ate roast wild boar with my generals.
這裡是我跟我的將領們一起吃烤野豬的地方。
This is where I made love to my concubines.
這裡是我跟妃子尋歡作樂的地方。
And this is where I took my baths. 這是我洗澡的地方。

PAUL:
You used to live here? 你以前住這裡?

GETTY:
In the second century, when I was the Emperor Hadrian.
西元第二世紀時我是哈德良帝王。  ( 哈德良,羅馬帝國五賢帝之一,西元117年-138年在位)。
I knew it the moment I first visited this place.
我一來到這裡我就知道了。
I remembered every stone as clearly a s if I'd just come back from a trip to the store for a pack of smokes.
我很清楚地記得這裡的一磚一瓦,就像只離開一下去店裡買一包煙回來一樣。
I never felt at home anywhere on Earth until I came here.
到這裡我才有回到家的感覺。

他跟孫子的談話讓我想起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的一段經文:

「若遇善知識勸令一彈指間歸依地藏菩薩,是諸眾生即得解脫三惡道報。若能至心歸敬及瞻禮讚歎,香華、衣服、種種珍寶或復飲食,如是奉事者,未來百千萬億劫中,常在諸天受勝妙樂。若天福盡,下生人間,猶百千劫常為帝王,能憶宿命因果本末。」

保羅•蓋蒂所展現的是能憶宿命,記得當過帝王。雖然不知道他是什因果才能當上帝王。根據佛法,大概也是要修十善才有可能。

無量壽經:「世間諸眾生類,欲為眾惡,強者伏弱,轉相剋賊,殘害殺傷,迭相吞噉,不知為善,後受殃罰,故有窮乞、孤獨、聾盲、瘖瘂、痴惡、尪狂,皆因前世不信道德,不肯為善。其有尊貴、豪富、賢明、長者、智勇、才達,皆由宿世慈孝,修善積德所致。」

中國古代皇帝有能憶宿命因果本末的,清順治皇帝(康熙的老爸)有詩為證:

黃袍換卻紫袈裟    只為當年一念差
我本西方一衲子    為何落在帝王家
十八年來不自由    南征北討幾時休
我今撒手西方去    不管千秋與萬秋

南朝劉宋最後一個皇帝宋順帝劉准,就沒那麼幸運了,在被逼禪位時說出了這樣一句話:「願生生世世,再不生帝王家!」道出了身為末代皇帝的悲哀。

所以人修行還是不要求人天福報比較好,看看保羅•蓋蒂的兒子和孫子都染上毒癮,咬著金湯匙出生,享癡福很容易一下子又往三惡道走去了,不可不甚。

原文出自:

https://goo.gl/1Rht2u

————

人能再投生至世間為人,即是有一定的福報在,才能再世為人,若能深信因果存在,必定會再戒慬小心多行善道,至少來世可再保有人生,或許會有機會再聽聞善法,而開悟求得究竟之道。

總之,心存善念,持誦經典,可在茫茫業海中,找到引領方向的北極星了。

南無地藏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