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職場的因果

關聖帝君大解冤經
普淨禪師說法品第二

又或有人。用人不當。殘忍待下。剋剝奴僕。結有冤家。轉世投生。顛倒主僕。甘受欺凌。

————

我們在工作上可能常遇到一些責難或是是非非,這是因為我們過去也曾麻煩過對方,所以對方才會回來找麻煩。

在職場上,我也曾經對同事的不支援和冷漠感到痛苦過,後來讓我回想到以前的前因,竟然是我過去的僕人或侍女,這一世顛倒成我的上司或是我們間接主管,所以被找麻煩回來。

當時我覺得莫名其妙,後來讀到 聖帝大解冤經的這一段才恍然大悟,沒有人是沒來由地找你喳的,有其因才有其果。

人都有一套累世輪迴記憶的方式,或許叫靈性,或許是阿賴耶識,因緣具足了,遇到了對象,它自然就會作用出來,該討債就會討債,該報恩的就會報恩。

我也曾抱著一點小心思,如果我和對方是互沒有虧欠的,那麼如果我請他吃點東西或者送他什麼,會不會以後比較好找他幫忙呢?

結果,出乎意料之外地,我請了他,他沒多久馬上就請回來,或者是以其他方式馬上回饋回來,或許他有意識到不要虧欠,或者是沒意識到,但回饋的速度,卓實打消了我的小心思。

再之後,因為工作性質可以協助到每個人,但並不是我的職責,常一段時間,就會被曾協助過的人送點零食或者是小禮物,所以如果沒有虧欠的話,其實誰也不想再欠到下一世去吧?

所以,如果遇到為難自己的人,和對方爭一口氣,其實不是最好的方法,我們應該虔誠地在心中在私底下和對方懺悔,道歉,對方的阿賴耶識其實都知道,多少消解一下對方怨氣,如果對方怨氣能消解,你們一定能找到你們的共識的。

關聖帝君大解冤經全文連結
http://sianjohn.blogspot.tw/2012/04/blog-post.html?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