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拾金不昧的故事

清朝時期,出生於嘉義的林登章,為人處世誠實守信,是個遠近聞名的老好人,左鄰右舍都對他交口稱讚。可是,偏偏就是這樣一位老實人,卻被別有心機的惡人盯上,遭其誣告關進了監獄。

為了搭救丈夫,林登章的妻子將家產變賣一空,託人四下活動。可是官府貪得無厭,錢財很快用盡,林登章仍然解救無望。妻子迫不得已將兒子賣掉,得回40兩銀子。由於思子思夫之痛,她的精神有些恍惚,在去衙門的途中,把裝銀子的袋子給弄丟了!進了衙門以後,林妻才發現那些用來救命的銀子不見了,她當場哭成個淚人兒,接著又向來路尋去。

她丟失在路上的銀子去哪了呢?銀子被一個以手代腳走路的殘疾人徐良泗撿到了。徐良泗雙腿天生殘疾,平時只能沿街乞討,雖然很缺錢卻不是個貪財之人。看著手裡的銀袋子,徐良泗心想,恐怕自己這輩子也不會有這麼多銀子,拿來吃穿用都足夠過上一段好日子了!可這銀子萬一是用來治病救人的怎麼辦?失主會不會急瘋了?他想來想去,最後拖著行動不便的身體等在原地。

好一會兒,一位慌裡慌張的婦人奔過來,低著頭像在尋找著什麼。徐良泗趕緊喊那婦人過來,問她是否丟了東西?經過核實,他確認銀袋的確是婦人的,便將失物悉數奉還,林妻千恩萬謝,接過袋子又急急奔往衙門。

負責審理此案的官員聽說林妻變賣家產和兒子,不惜一切也要為夫申冤,心裡不禁大受感動。經過仔細核查,他最後認定林登章是遭人陷害,於是當庭釋放,把林妻送來的銀子也還給了這對夫婦。

林家夫婦回去以後,用這筆銀子開了一家五金店,待生意穩定後又贖回了兒子,一家人過上了幸福安穩的生活。夫妻倆誰也沒忘記那位歸還錢袋的恩人,林妻一直懊悔自己當時的迷迷瞪瞪,竟然忘了問恩人的姓名,也沒有給對方一些酬謝,只好每天祈禱上蒼,希望拾金不昧的恩人能得到福報。

話說那天徐良泗歸還錢袋以後,晚間仍回到太公廟過夜。睡夢中,他夢見兩個金甲神人走到身邊,沒等他開口詢問,一個抱住他的身子,另一個抱住他的雙腳,分別向外猛力一拽!這一用勁疼得他嗷嗷直叫冒出一身冷汗。廟裡的兩個僧人被叫聲驚醒,跑過來問發生了什麼事。徐良泗說自己做了一個噩夢,他們搖搖頭接著去睡了。

第二天一早,徐良泗醒來伸伸懶腰,頓時有了個驚奇地發現—天啊,他那天生殘疾的雙腿竟然有了感覺!再試著活動活動,自己竟然能站起來走路了!回想昨晚的夢,徐良泗心想,難道是仙人在夢裡給自己治好了腿?

從那以後,徐良泗不再以乞討為生,開始給別人家挑水打零工,本來徐良泗就是個很要強的男人,以前是因為身體原因不得不依靠乞討為生,現在有了一雙好腿,他怎肯接受嗟來之食?徐良泗自食其力過得簡單充實又快樂,他慶幸自己變成了一個健康的正常人,過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

時間過得很快,不知不覺中,林登章夫婦的五金店開了3年,小店的生意一年比一年興旺,林家的資產也漸漸變得豐厚。夫婦倆仍然沒有忘記當年的恩人,他們四處打聽消息,但因不知具體姓名,一直無法得到確切的消息。

說起來還真是機緣巧合。有一天,徐良泗挑水經過林家的五金店,林妻正巧向門外望去,一見這人的相貌很像恩人,連忙出去追趕。剛跑出幾步,她想起恩人身體殘疾雙腿不能走路,可是這個人挑著水桶還行走如飛,不大可能是自己尋找的人。有些沮喪的林妻站在路上,望著越走越遠的挑水人,心想既然相貌這麼相像,也許是恩人的親戚也說不定,於是又追了上去。

二人見面後,徐良泗認出林妻,放下擔子施了一禮。林妻喜出望外,不容分說拉著徐良泗回到自家店裡,讓林登章快快來與恩人相認。林家夫婦請他入座,非得叩頭謝恩。聽說徐良泗靠打工為生,便把他留在店中居住,一塊兒經營店鋪。

後來,林家夫婦去了廣東繼承叔父的百萬家產,遂將在嘉義的店鋪和其他財產全部贈予徐良泗。徐良泗接手以後經營有方,漸漸成為當地的一個大財主。但不管自己擁有多少財富,這個善良的人都沒有忘記幫助那些貧困交加的窮人,他將大部分財產捐給醫院,救助了很多沒錢治療的貧困患者。

許多人相信命由天定,認為一切的巧合不過是上天安排好的命運。故事裡的徐良泗若是起了貪念,或許能換來一時富貴,但能保證一生順利嗎?

他們的命運全然掌握在自己手裡,全然在於內心的善良,所謂「天道無親,常與善人」,世間的每一件巧合之事恐怕也與各人的心念息息相關吧。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8J7zRd.html
圖/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