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慈悲要有智慧

如師志 ╱福慧雙修

慈悲要有智慧
福慧法師
  有一天下午,我和一位遠道來訪的朋友正聊得不亦樂乎,談得起勁的時候,門鈴聲響,我起身開門,門外是一位學生模樣的年青人,手提兩捆衛生紙,探頭而入,一進門像連珠炮似地直說
:「學姊你好!我是利用假日出來推銷日常用品的在校生,請你支持學弟,照顧我的生意,跟我買幾捆衛生紙,拜託!拜託!」見他嘴巴很甜,而且頭如搗蒜一般點個不停,想想,反正日常用品多買它幾捆放著也無所謂,我便問
:「一捆是賣多少錢呢?」年青人說:「一捆五包,才只賣六十五元,很便宜吧!」我覺得不對勁,便說:「沒那麼貴吧!我早上才在巿場上買了兩捆,一捆的價錢,也才
五十元,為什麼你賣的價錢,竟跟別人不一樣呢?如果一樣的價錢,我就跟你買下!」學生說:「品質、牌子不一樣。」我說:「反正是雜牌,價錢和品質是差不到那裡去的,怎麼樣?同樣的價錢如果不賣的話,那我也不想買了。」說著我便想轉身入內,那位學生急忙說:「別急!別急!我老實告訴你吧!本來的價錢確實是像你說的一樣,不過因為我們是學生,所以每包多賣你們幾塊錢,也沒什麼不對,你應該本著愛護學弟的善心,來給我們捧一捧場。」

  他停了一下,探了探廳內供奉的釋迦牟尼佛聖像,又接著說:「何況你是佛教徒,更應該要有慈悲心。」我聽
後既覺好笑,又頗感慨:「既然你說佛教徒,要有慈悲心,那麼我今天就站在佛教徒應該淨化人心的立場,誠懇地跟你說幾句『忠言逆耳』的話,希望你不要見怪才好。」
我不管他的反應如何,緊接著說道:「你能夠利用假日出來推銷物品,賺錢讀書,這種刻苦奮發的精神,實在是令人欽佩,但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你應該秉著商人之道,公平買賣,絕不可企圖以學生的身份,心存異想,而擅自加價,妄求多利,假使你是學費不夠的話,秉著人類
互惠互助的精神,我願意盡棉薄之力,但是我絕不希望你年紀輕輕的,為了一點點蠅頭小利,就喪失本有的一片純潔,未進社會,就染上了奸商那種非道取財的惡習,像這樣子,將來真正進了社會,不但不能造福人群,反而替社會增添了一名不法的人,如此不但會危害社會群眾,也會
害了自己的前途啊!」這位青年聽我如此一說,似懂非懂,低著頭,一聲不吭就走了。我也只好長歎一聲,關門進屋,繼續陪朋友聊天。

  這件事情的發生,不僅使我對人心的不古而感痛心,更使我想起不只是世人對於「慈悲」二字的含意誤解,就是一些已皈依三寶,而未深入佛法,智慧未發的佛教徒,也常以惡為善,認善是惡的濫發慈悲心。

  記得家鄉的一間寺廟,曾被一位素未謀面的生人,妄言綺語的騙了一筆錢,後來雖查得了行騙犯者的去處,但是,大家說佛教徒應本著慈悲之心,寬宏大量,而未深究,可是未隔幾日,鄰近的另一寺廟,又遭到同一手法的騙案,至此方知犯案者乃是一位慣犯,他利用佛教徒慈悲之心,所以大膽行騙。像他們這樣錯用慈悲,不但使自己受到損害,也使別人遭受同害,更可怕的是,因人的姑息養奸,而使犯案者不知悔改,反而食髓知味,更加胡作非為,而觸犯更重的國法,這豈不是反而害了他嗎?

  不只是今日的世人,不解真正的善惡,而錯用慈悲,就是古人亦有此例;在善言文摘發行的《了凡四訓白話解釋》本裡,就曾有這樣的一段故事:從前呂文懿宰相辭職歸鄉,鄉民依然尊敬他如北斗星,看重他如泰山;有一天
,一個鄉民醉後前去大罵他一頓,呂公不為所動,認為是醉人而不去計較。一年後,此人愈變愈壞,終於犯上了死刑重罪,呂公才後悔說:「當初若稍微跟他計較,送官懲罰,小懲足以為戒,也許今日不會促成此種大惡,吾當初過於忠厚,怕被人誤為仗勢欺人,以致害了他!」言下頗為自己當時錯用慈悲而感後悔不已。

  以上幾件事故的發生,使人深感正當使用慈悲的重要,是不容忽視的,所以筆者認為有必要將「慈悲」二字的真正含義,簡單扼要的倡之於世,讓世人了解,而不顛倒是非,誤用慈悲,替社會帶來了黑暗。

  根據佛經的記載:「與樂曰慈,拔苦曰悲」是為慈悲二字的定義。那麼什麼是拔苦與樂呢?比如說:一個身有病苦,而且又無安定職業的人,一家潦倒落魄,飽受身心的苦楚;如果我們佛教徒有經濟的力量,要行慈悲的話,那就必須要先給與金錢,使其能夠安家療病,然後輔導他一技之能,讓他能夠自己謀生養家;而以佛法洗滌他的心靈,使他能夠明了因果,萬法唯心所造,進而修持佛法,從心徹底改造,以求命運環境轉變,而不是一輩子都依賴別人的濟助,這才可說是真正的苦與樂;絕不是像一般人沽名釣譽,只是揚揚止沸,而不斧底抽薪,這樣子縱然是對一個人的佈施救濟一輩子,卻無法使他自立創新,永遠活在憂悲苦惱的日子裡,那就不能說是拔苦與樂了。總而言之,對一個人,或是任何眾生行慈悲時,眼光當要明利,運用智慧,在佛教的術語,就叫「慈悲雙運」也!

原文出自:

https://www.zgs.org.tw/epaperSystem/periodical/9612/epaper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