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如何能忘情?

 


我小學時,懵懵懂懂時,

上課的老師,

突然感慨的跟我們大家講一件事,


他說:

「各位男同學,

以後你們長大後只要在兩件事上有守好,

那麼你們這輩子就不會有什麼大錯或是身敗名裂了。

一個就是女人,

另一者就是錢。

尤其是女人,男人會名聲臭掉,

都是因為女人的事處理不好。」


那時候懵懂,

不曉得感情這事是一個人一生中最大的難題,

只覺得不要放心上就好了。


但是隨著時間流逝,

當我走入青春期時,

立馬被甩了一個響亮的耳光,

打臉自己打到人都翻了一圈了。


那時,

從國中開始,

便開始愛慕班上相好貌美,脾氣善良的女生了,

那時除了長期感冒的身體折磨之外,

一直處於發情期的自己,

苦於永無止境的單戀,

對單戀對象的輕微舉動,

影響自己情緒極大,

重點是對方只是當一個同學的友善應對而已,

但我卻因此痛苦不已,

長期的單戀未有結果,

直至大學,

學業成績也是一落千丈,

那時每到週末時,

總害怕一個人寂寞孤單,

都會找朋友去抽煙打牌整個晚上,

泡在茶店裏,

在煙霧彌漫的空氣和

不知所云的音樂聲中,

虛渡整晚,

感謝那時肯陪我的朋友,

或許因為有你們的陪伴,

那時我的憂鬱症才沒那麼嚴重吧?


整整折磨了快十年多的時間,

這十年中,

只有一次的情況最讓我感到迷惘,

我等待心儀的對象已久,

她那天也同意赴約了,

在那之前我的思想中對他有著諸多美好幻想,

直至和她碰面之後,

猛然發現了跟自己想像差異很大,

再細思極恐地:

「我愛上的不是真實的她,

而是自己幻想中的她?」


這是什麼情況?

我喜歡的人不是真實的人,

而是自己想像中的人?


真實的人一樣友善,

但還沒有到戀愛般的互動。


我愛的人卻是想像中的人?


那為何我要一直想像一個人來折磨自己呢?


最可怕的是

體悟到自己是被自己折磨了,

並沒有改變我單戀的痛苦。


我照樣因感情問題而痛苦,

幾乎得憂鬱症了。

那時晚上都睡不著覺,

白天狂睡,

大二成績更差了,

大二上直接被二一,

幸好當時改雙二一才退學,

我勉強在大二下追回來。


情感情緒上的困擾,

直到三十歲開始去修行之後,

才開始改善,

在努力修福還債之後一年,

守護神在夢中告知我,

我過去二十年來

常處於「花痴」狀態的我,

是因為過去傷害兩位大姊的緣故。

她們影響我,

讓我常幻想愛情的美好,

然後在最關鍵的時候給我一擊,

失去步入戀情的機會。


她們也變成我長期情感上的心魔。


幸好她們同意跟我和解,

才開始解除我常濫情的思緒。


當然或許一個人的學知識豐富,

經驗足夠時,

比較曉得意亂情迷時該如何自處。


但我切身的體會是

人能夠完全自主是極大不可能的事,

或許倫理道德宗教的學習,

刻苦的奉行,

可以提高一個人的自制力或抉擇能力,

但夜深人靜時忍下衝動的痛苦,

孤單寂寞的空虛,

自怨自艾的卑棄感,

在在都會折磨著自己。


因為你面對的是因果的力量。


因果的力量就是等價交換,

要化解過去的惡因,

虧欠的債務,

不是讓它結成惡果,

就是靠自己修福報來還債。


功過不是不能相抵,

而是沒有找到人幫你主持迴向而已。


看著這陣子來找我的朋友,

因為自己能夠斷惡修善,

漸漸能放下迷惘的感情問題,

重新出發,

我也為她們感到開心,

只要人能夠讓自己避開傷害自己的事物,

或者解決自己的阻礙,

並朝著好的方向努力前進,

就能保持自己的人生曲線持續成長,

這樣子的人生就是一場愉快的旅程,

最終都可以回到自己一開始的溫暖的家了。




前一陣子賴加了一個朋友,

晚上八點多了,

他說我怎麼在家裡,

為什麼不出去和朋友聚聚呢?

我笑笑的說,

我覺得一個人比較自在,

我感覺我不需要特別有人陪伴,

他很激動的說,

朋友很重要啊!

他們可以給我們很多幫助跟溫暖的。


我也只能嗯嗯,是啊是啊。


但我沒說的是,

你會需要伴,

是因為內心會感到空虛寂寞,

如果一個人的內心常保滿足平安喜樂的話,

又何需呼朋引伴呢?


如何能如如不動?


沒有業力讓你想東想西,

當下的寧靜又是自己所愛好的。


那麼清靜也能喜樂了。




祝大家

常保喜樂不寂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