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意志力和業力

 弗洛伊德認為,每個人都有自我毀滅的傾向。


從一個人的外表或思維角度來看,的確很難看出人為什麼總是會做一些對自己不利的事情呢?


我曾經研究過,

如果

有件事情明知道他是不好的,

我決定不去做的話,

業力便會讓我的心情沈重鬱悶,

讓我覺得不做很難過,

但是如果我能了結這個業力,

當我不去做的時候,

我的心裏就不會那麼難過了。


比如說抽煙,

我以前不抽煙的時候,

總覺得寂寞,痛苦,

後來慢慢還債的時候,

自己也認為抽煙傷身體浪費錢,

也傷害身邊的人,

就覺得抽煙是很蠢的事,

就完全戒掉了。

我可是抽了十多年的煙了,

看過不少次戒煙門診,也沒什麼用。

(當然個人也要有戒菸的意願,

不然怎麼修行還債都戒不了的。)


人為什麼有自我毀滅的傾向,


「因為人從來不是自己可以完全做主的。」


能完全做自己的主人的人。

是每個修行人最後的目標。


但人在這世界中,

永遠受到外力影響,

有形的親人朋友的看法,

他們的評判,

無形的業力干擾,

生病,鬱悶等。


曾有朋友問我:

「人是不是很容易被冤親債主牽著走?去做一些傻事?」


我說:

「這不一定,這和個人的意志力有關,也和個人信念有關。」


一個人的意志力強烈時,

外力就很難拉你去做些五四三的事。


所以小孩子,酒醉的人,半夜不睡覺,精神很疲憊的人,

都很容易被拉去做不好的事,

年紀小的小孩子,

大人真的要多注意多顧好他們,

因為他們判斷危險的能力

和意志力不夠,

要有業力干擾的時候很容易出事。


酒則盡量不要喝,

喝酒傷身體,

而且我相信人都是希望能掌控自己身體的所有權的,

喝太多酒,酒醉不醒人事,

跟請鬼上身有什麼兩樣?

多少社會新聞事件,

都是酒喝多了人在外面衝動

而造下來的?


另外,

就是疲憊的人,

父母常叮嚀,

半夜少出門,

半夜外面比較危險,

因為疲憊的人意志力比較薄弱,

他們惡念上來時,理性會很難控制的。


而且當您半夜絮絮叨叨想個不停的事,

我也不用幫您分析判斷此事如何,

那事對您都不是好事的,

對你不會有利,

可能還會對人有害。


因為人疲憊不堪時,

思想受身體疲憊影響更容易想法負面。


您如果有重要事情要做決定,

建議您可以一早起床精神充沛,

就近爬山爬個兩個小時,

在山頂時精神最充沛,

思緒最清楚,心態最正面的時候,

您再來考慮您的決定要怎麼做最好。


其實早上山頂上都是有錢人或社會成功人士,

這不是偶然的。


意志力盡量避免在自己薄弱的時刻做決定,而避免自己幹蠢事。



但信念就要靠自己平日多修持佛經,

長期誦念:

如:「金剛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玉皇普渡聖經」等等

都可增加自己的正心正念。


正信念增強,負念則消減。



在此和各位朋友分享,

祝大家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