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2日 星期三

西遊記

 「經不可輕傳。」



西遊記是中國四大奇書之一,幾乎所有華文社會中每個人都對唐三藏和孫悟空西方取經的故事耳熟能詳。


甚至於我們信仰中的很多神明都是從這本書中出現並逐漸為世人所接受而普遍祭祀。


我今天要講一個西遊記裡的故事,

恐怕是大家如果沒有讀過原著便不知道的橋段。


西遊記,就我個人而言,我認為作者應該是一個修行人,因為他把許多修行的道理放進了故事中,如果能用心思考故事中的許多情節對我們修行而言也是有所助益的。


比如說,唐三藏西天取經,必須經歷九九八一難,這不是在說修行的過程是極度辛苦的嗎?


又或者孫大聖因為大鬧天庭,導致接下來西天取經,路上找他嘔氣的大能們都是之前他大鬧天庭的仙佛神明的手下或寵物們,完全就是一種果報自受的反饋。


這裡有趣的地方是為什麼老大們被孫大聖找喳一副無能為力的樣子,但在西方取經的路上,他們的手下反擊卻又讓孫大聖招架不住,頻頻討救兵。



這不是大人無能,而是他們都選擇忍讓,

為什麼有能力的「大人」總是忍讓呢?



或許是因為,汝今日所結之惡緣必成汝未來成功之阻礙,正如藏於金剛巖中之鑽石,必須經苦難之磨練方能成大器吧。

難度越高,成就越大。



不過,前面還沒提到我要講的橋段,接下來開始這個故事。


三藏一行人經歷許多苦難跟折磨終於到了靈山,會見到了釋迦佛祖,一行人不勝歡喜,高興得淚流滿面,佛祖好聲慰藉,並招待一席素齋好生款待三藏一行人,並招呼他們去藏經閣領經。



當下由阿難尊者和迦葉尊者領進霞光四射,彩雲繚繞的藏經閣,看著汗馬充棟,智慧無限的經書們,三藏心裡興起了無限希望,若能把這些經書帶回去,必能拯救東土的蒼生脫離苦海。


豈知兩位尊者開口跟三藏說:

「聖僧東土到此,有些什麼人事送我們?快拿出來,好傳經與你去。」


三藏當場傻眼。

「啊?取經還要給好處,還要賄賂你們?」


三藏一行餐風露宿的,一心為天下眾生為念,一路奔波只為早日取經圓滿,根本不曾營生,打工賺錢,哪來的真金白銀巴結兩位尊者取經?


有沒有搞錯,兩位都快成佛的人還貪財?


當下也激怒了悟空,沙僧八戒也連忙上前勸導兩人。


後來兩位尊者看三藏們還真的沒有準備,原來真的不懂規矩,輕口說一句:


「好好好,白手傳經離世,世人當餓死矣。」


當下場面十分火爆,幾乎快打起來,兩位尊者見不得已,就傳了幾部經書讓三藏一行人取走。



後來經過燃燈古佛的指點,發現原來這次取的經書竟是無字天書。


「是沒有字的白紙!」


當下一行人又找回靈山討說法去。


走到門前,原來眾人皆在門口等他們,佛祖還笑著問他們說:


「回來換經了?」


孫悟空理直氣壯地問如來:


「我們師徒費盡千辛萬苦來到這裡完成你吩咐的取經任務,結果遇到你們尊者跟我們要人事,我們沒有給,就給我們無字的經書,這些經書我們要回去有何用?」


佛祖笑著說:


「你不要在這裡嚷嚷,你們的事我都知道,但我還是告訴你們一句話,經不可輕傳,亦不可以空取。」


還隨口說了之前他的弟子下山幫一位趙長者做了法事,保了長者一家平安,逝者安寧,他的弟子們取回三斗三升米粒的黃金,他還嫌少了,這樣以後的佛子佛孫怎麼過日子。


而且無字的真經才是上典,即使你們沒給好處,兩位尊者傳的也是無上智慧,可惜很多人就是不懂,當下吩咐兩位尊者把無字的換成有字的。


再到藏經閣,這次唐僧懂了,東掏西取的,從懷中取出唐朝皇帝李世民送的紫金缽,送予阿難,並承諾回去面奏唐王,必為他們帶來更多厚禮感謝之。


阿難拿著紫金缽,左看右看,又敲了幾下,才微微而笑抱著,而在周邊看著的尊者和力士紛紛上前跟阿難說:


「沒什麼好害羞的,本來就該跟取經的人收取人事費用的。」


故事到這邊就差不多要結束了,接著三藏一行取得經書回歸東土,便皆大圓滿了,四人各依取經過程中付出的辛苦程度,成佛成神了。


———-


我認為很多沒有下過苦功修行的人看到這段故事都會看不懂這段故事的意涵。



記得我曾跟同樣修行的朋友講到西遊記這段故事時,他一臉不可置信的說:


「不是吧,這是不是被後人亂搞的?」


我只能解釋原著故事真的是這樣寫的。


———-


我以前曾打電話到出版佛經的知名出版社,要跟他們訂購佛經,接聽的小姐劈頭第一句話就是說:


「我們的經書都是照價格賣的喔!

我們不是免費印書送人的。」


我心裡就想:


「難不成大家都以為佛經是免費的嗎?」


看著他們精美的排版和印刷,我真心覺得他們這樣是物超所值的。


———-


關於這個故事,我隨年紀增長和修行過程中我逐漸領悟。


「在人生中你如果想要獲得什麼成就,你就要付出多少代價去努力。」


你如果覺得佛法或智慧是免費的,那麼你永遠得不到智慧。

或者你得到就是沒有價值的智慧。


因為這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


你如果為了智慧付出了一百萬的努力,那你就會得價值一百萬的智慧。


如果你畢生為修行而努力,那麼你就會得到終生至來世都不會後悔的智慧。



有位成功人士曾經這麼說:


「你當下專注並願意付出大量代價的事情,就是你的未來,就是你的結果。」



當然這樣說可能有點困難不知怎麼做。


而我也不是鼓勵大家什麼都不管的一心求解脫的拋棄一切的去修行。



我提供我最近領悟到這個故事的部分。


資本主義在兩百年前興起,亞當史密斯的《國富論》提到:「每個人會因為去做能獲得利益的事情而使整個社會和團體獲得更大的利益。」


也就是說大家會因為想到有好處而去做的事情而因此對這個社會或國家獲得利益。


當然前提是沒有人受害,也是合法的情況。


因為合法利益在自由民主化的世界中的驅使下,人類文明進入了空前的發展,現代的業普通人生活比起古代的帝王過的更幸福和快樂。


這個原因就是大家都想要賺錢。


而錢在每個人的手中傳來傳去,都在這個的羅輯下做傳遞:


「因為你給了我幫助,所以我給你一張價值兌換券(錢),你可以把你給我的幫助,到你需要幫助的地方去兌換你需要的幫助。」


然後一千塊新台幣在一個月內在一百個人手中傳遞,每個人可能都只有使用到一千塊的價值,但其實實際上總共卻產生了十萬塊以上的價值,這個其實就叫做GDP,只要大家持續賺錢和消費,就是在為自己和社會做出貢獻,個人和社會會越來越富有,生活也會越來越美好。



所以三百年前明朝末年中國大陸養不活1億的人,搞得大家人吃人,盜賊流民四起,到現在台灣小小的一個海島就養了兩千萬的人口,大家安居樂業,大家三餐飽,營養過剩的胖子一堆。


這是因為大家知道如何正確對待金錢,共同創造價值。



其實西遊記裡真正的佛法,就是阿難跟三藏討好處吧?


「你們如果能在眾生平等的情況下合法進行利益交換,真正的大同世界,和平幸福的佛國就會來臨。」



我那個修行的朋友曾跟我說他對未來的夢想:


「他希望能早日財富自由,然後去做志工義工服務眾生。」


我好心的希望幫助他早日實現夢想,就告訴他:


「其實你現在就可以做到了,不用財富自由啦,你只要跟老闆說,你一週上班五天,一天做免錢的就可以,一天免錢就是一天的志工,當然你要是一週想多做幾天志工,你就是多做幾天免錢的工,這樣你就可以多開心幾天了。」


他說:


「這不一樣啦!我做志工是想要服務需要幫助的人。」


我說:


「哪裡不一樣?

你上班工作不是在服務別人嗎?

你不是也是在幫助別人,幫人解決問題,處理困難,提供方便。

辛苦又累的活,本來就該有所得了,

你如果想做志工,

你就不要領薪水就是做功德的志工了。」



之後…

從此他就再也沒有跟我提他的夢想了。



科技文化生活的進步都是因為大家覺得有錢賺才會有人去努力的,


現在巿面上許多好書,如果作者不能因此獲得好處,那麼我們如何能得到這麼多寶貴的知識和學問,誰會願意這樣辛苦的寫書呢?


何況是至高無上的佛法呢?




最後,

我想說的是,

一個人如果能在社會上好好工作,做合法的工作,在工作之餘盡量提供別人協助,又有合法繳稅,你就是在利益眾生了,就是在修福了。


腳踏實地,好好生活,就是修行。


待人處事之餘,多帶一些慈悲,諸事便更容易圓滿了。


祝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