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3日 星期六

擺渡人

 「擺渡人」



我年輕的時候在一位知名的日本作家的短篇小說讀過一個故事。


故事敘述一位在日本京都做送人渡河的老婦的故事。


老婦人接送旅客渡河,收取微薄的渡資。


但京都是多麼風花雪月的地方,充滿著許多恩愛情仇,常有人因為生活上的困難或者挫折,想不開的跳河自殺。


老婦人總是心懷慈悲,一旦發生有人溺水,就會馬上划船去救對方。


老婦人就這樣子救了不少人,有老有少,有年輕也有年老的,有貌美如花的女子,也有斯文落魄的讀書人。


但是,有一天老婦人感到奇怪了,為什麼這些她救過的人從沒有一個人對她表達感謝之意,甚至當面連一句阿里雅兜(日語謝謝)都不曾對她說過。




直到有一天,她辛苦養大的養女把她辛苦工作二三十年存下來的錢全部偷走和一個男人私奔跑掉。


她痛苦的痛不欲生,悲痛欲絕的也一股腦兒的往河裡跳下去。


然後另一個擺渡人看到老婦人在河裡掙扎打水,就馬上划船過來救她,人之將死,一看到木棍往自己伸過來,就會忍不住伸手去抓住,畢竟嗚咽著河水喘不過氣來也是很痛苦的。


就這樣,老婦人被救上岸了,她全身溼透又髒又臭的坐在路邊,低頭喪氣的,心裡充滿怨恨的怨恨那個救她的擺渡人。


「為何要來救我,就讓我這樣死掉不是很好?」


「我這樣活下去,只會更痛苦。」


「要死又沒有勇氣死成,反而像現在全溼透了給眾人看笑話,丟臉丟死了。」


她就這樣子把救她的人給恨上了。


突然她恍然大悟,為什麼之前她救的人沒有一個人感激她了…




跟大家分享這個故事,


並不是叫大家看到有人溺水時候不要去救他,人還是要救的。


只是幫人或是做善事就像了凡先生所說的,並不是那麼容易,它是需要經驗和智慧的累積。


我們剛開始修行的時候很鼓勵我們做善法的分享,對人勸善講道理,我以前還跟同修到大廟或者到公眾場所,講一些佛法的善知識。


無差別的搭訕陌生人跟她們講金剛經的四句偈或者我部落格上面那三段話。


有高興聆聽的,也有不悅的人。


那時候心想,只要能讓一個人心懷善念,他未來一定會更好的。


我現在依然是這麼相信的。


所以我保持恆心盡量寫一些勸善的文章,希望大家有空可以感受到自己心懷善念的好處,並持續下去。


這個故事主要是要說下面三點:


1.要勸善要做幫助人的事是要練習和經驗的,要能夠忍受挫折的,但如果你能一直心懷善念,你自然會越做越好的。


2.我們要做善事或幫助人的時候要去瞭解我們幫的人的情況,乃至想法觀念,如果不顧被幫人的想法而一直幫他,反而會對對方造成困擾的,最後招致怨恨。


3.一個人能力越強,他越能幫助別人,這個包括有形的財富資源和無形的智慧和技能,你如果想幫助別人,你應該先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你才能讓別人變好。


錢不好賺,但是多學習更多的知識你可以得到很多對人有助益的智慧。


我能夠持續的寫勸善文章不是因為我文思泉湧,只是我一直保持看書和閱讀的習慣而已。



希望大家不只多唸經,也要多唸書喔!


祝大家


母親節快樂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