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5日 星期五

離苦得樂

 「減輕痛苦」



我從一開始選擇修行這條路,目的一直都是一樣,我想做的事是減輕我的痛苦。


我想修行代表的意思就是改變自己過去的行為。


那人在什麼情況下,覺得自己應該要改變自己過去的行為嗎?


我認為大部分都是因為痛苦。


所以修行的本質就是為了解除痛苦。


因為看我文章的朋友很多,他們可能搞不清楚,我真正在做的事是什麼。


我在做的事就是想減輕痛苦。


所以我認為修行的短期目標是要能解決當前身上的痛,可能是病痛可能是心裡的痛苦壓力。


但長期目標是要人解決因持續輪迴所遭遇的不可避免的生老病死的痛苦,或許目標是「到彼岸」,或許是「轉生極樂世界」。


但不管短期或者是長期目標,都和個人的因果業力有很大的關係,可以說一個人欠的債越少,這兩個目標都越有可能實現。


沒有冤親債主的逼迫,身體的病痛和煩惱就會比較少。


自己在人世間欠的債少,自然就不太可能會再下來輪迴當人,或是到痛苦的四生道。


「無冤無孽脫塵緣。」



我弟常跟我說他不敢想像他老了以後的事情,可能因為他擔心以後身體生病,或錢不夠用無法養老。


我跟他說,

其實人老了的問題只有一個,

那就是生病的問題呀。


你要是身體健康不生病的話。


即使缺錢也沒關係,再找個工作做就可以了。


但是即使你很有錢,你身體要是沒辦法好的話。


你花再多錢吃藥或醫療過程,也是覺得痛苦,而且身體要是真的病得很嚴重,再多錢也沒有用的。



我在我媽55歲左右到現在快70歲,兩次幫助他感染發燒從醫院的病房出來,陪他治癒度過兩次摔斷手,以及到現在隨時幫她監控他的血糖問題。


她在步入老年的這十五年的時間,平安渡過面臨的許多痛苦和折磨,讓我相信我的修行的法門是可以提供我一個平安的老年生活的。


所以至少我不用擔心我到70歲前的生活會面臨什麼過不去的困難。


關於糖尿病,據說是無法痊癒的,但自從我留在台中陪我媽媽之後,我盡量幫她處理她的業力,所以她把血糖控制的很好,屬於輕度糖尿病的狀況。


雖然不知道以後狀況會怎樣,但希望讓相信我的人有減輕痛苦的機會。


我沒辦法幫助你升官發財,但或許可以幫助你減輕痛苦。



我媽前幾天把我準備的一些傷口外用醫藥膏丟了,我連忙把這些藥膏從垃圾桶撿出來,跟她講,不要亂丟東西,這些東西是有用的。


她說她看一看覺得沒什麼用,就丟了。


我想一下,我買這些藥膏其實是預備給她受傷用的。


我看了一下她的手腳…沒什麼小傷口。


再想一下,她好像很久沒受傷了。


我記得我7年前剛回家住的時候,常看到她皺著眉頭,嘴角下彎著,就是愁苦的表情。


那時候她的手腳也常見很多傷口。


我姊還說過:「媽媽很容易受傷的。」



但現在她笑著的時候比較多了,而且受傷的時候更少了。




幸好我沒有放棄當初選擇的還債修行法門。


幸好她願意相信我,跟我一起嘗試這個方法。


不然她不信我的話,我也沒辦法的。



最後我想說的是,

人的痛苦有兩種:


一種是身體生病的痛苦。


另一種痛苦是欲望的痛苦,是想要太多的痛苦,是想要的東西得不到,或失去的痛苦。


但其實人只有一種痛苦,就是欲望的痛苦,即使是生病的痛苦,也是因為過去世的欲望沒有限制住,傷害到別的生命才會造成今日生病的痛苦,因果力量的反噬,是自己過去世貪心的報應。



所以放下是成佛之道,放下不必要的欲望是真正的離苦得樂之道。



祝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