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9日 星期五

慈悲和智慧

 「慈悲和智慧」


問:

師兄早安,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請問該怎麼增加智慧跟慈悲呢?


最近工作有一個主管,昨天有點吹毛求疵,但我確實是犯錯誤,雖是小錯誤他卻蠻嚴厲的,但也不怪她,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心裡覺得怪怪的。


大概也是自己對自己要求很高已經很盡力不要犯錯 。

還會犯這種小錯誤,心裡還是有點難過。


請問要怎麼修行,才能讓自己因為人而生煩惱呢?



答:


智慧跟慈悲,要減少業障,也就是我們的冤親債主變少,我們還的債越多,債主就越少,智慧就會越來越多了。


業力未清淨,人就不可能清淨。


凡人皆有智慧,人本來就是佛,只是因為自己累世的因果未解,故不能得道,得智慧,所以在苦海沉淪。


忍辱是可以消業障,但如果可以的話還是要請我主持懺悔跟迴向比較有用。


你心裡一直想著那個人。


就是跟他有未解的因果。


因果了結了,你根本就不會想到那個人。


不會想到那個人,不就清淨了?


我記得我剛到台南的時候,曾被一位師姐講幾句話讓我很生氣。


心裡怎麼想怎麼轉念都沒有用,憎恨心就一直起來。


我自以為自己的脾氣修養很好,也算是出過社會的人,但就是無法控制對他的怒火。


後來終於我們之間的無形的債主願意讓我們處理了,那個火氣馬上就消掉了。


甚至回頭想想都會覺得很奇怪,自己到底在生什麼氣呀?


然後在台南這兩三年來,同修之間的彼此的折磨,和工作上的一些摩擦。


每次的讓我覺得很生氣,可是很神奇的是每次共業處理調解後,那個氣就不見了。


在台南的那幾年我覺得根本是在訓練我,讓我清楚知道自己的念頭往往不是自己的。


人如果旁邊沒有任何業力的干擾的時候,那種心裡的念頭就跟入定一樣。


不生念頭的清淨。


如如不動。


很多人打坐的時候根本就靜不下來,一下子身體養,一下子想到什麼事沒有做,那種心根本不可能清淨,當然就更不可能入定。


只要有業力,人就不可能清淨。


因為他們會讓你一直想一直有新的念頭出來。

如果是怨氣比較重的無形朋友還會一直讓你想到負面的,想到跟你共業的人的事就會讓你一直生氣怨恨。


轉念也沒用,同理心也沒有用。


因為人是不可能抵抗得了因果的力量。


我看過修行人吃齋念佛一輩子,卻滿嘴在抱怨他同修。


或者自己說自己已開悟得道,但是隨時處在暴怒跟憎恨的心理情況下,生活充滿挫折跟阻礙。



很多朋友因為過去的一兩件難過的事,這輩子都讓他想到就覺得痛苦走不出來。


你在他旁邊每天跟他勸說叫他放下他也沒辦法走出來,因為他的念頭不是旁人可以控制的,即使他自己也沒辦法控制。


你勸一個人頂多一次勸兩三個小時,但是他的業力可以在他每天一睡醒身體最放鬆的時候讓他想到很負面的事情。


這就會決定了他這一天整個的情緒就是負面。


張老師可以給你心理諮詢兩三個小時,但是他的業力可以24小時折磨他,你怎麼可能講得過他的業力?



業力若能清淨,心裡就能處在寧靜和喜悅的狀態下,那麼就會對一切事情感到美好和快樂。


人的心理如果能夠滿足,完全不會想要出去找什麼人。


完全不需要藉由外力的物質或者精神上的幫忙,自然能感到平安喜悅。


我這幾年其實大部分都可以處在這種幸福的狀態下,希望大家也能感到幸福快樂。



祝大家中秋節愉快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