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9日 星期一

 問:

投資是不是其實是沒有意義的?


例如我投資如果真的賺錢了,也是在提取我帶來世界的現金福報


那其實也是左手換右手的概念…


這樣以道教的無為概念來說,我根本沒必要投資努力想怎麼賺錢,


反正緣分到了錢自然會來,沒提取出來的福報也不會跑走


不知道對嗎?


答:

有沒有意義要看你用什麼角度去看,你用無為的角度來看,那真的沒有意義。


你用一個要負擔家庭生活的角度來看的話,還有你退休的生活,你就需要了解一些。


真的無為的話,其實你也不用工作了。


所謂很多遊民也是這樣,一簞食一瓢飲,其樂自得。


但這樣並不是對自己和自己的父母負責的方式,甚至國家社會也對我們成長付出很多的代價怎麼能不想辦法回饋呢?



我認為一個快樂的人生,經濟上的問題是很重要的,正確的財務觀念會很大的影響一個人的人生。


而且因果也講緣,沒有足夠的好的緣,你種在多善因也不一定能結果,比如你有到台積電工作,年薪百萬的福報,但如果你沒有足夠的學經歷和能力的話,你也不可能進去,你年輕的時候唸書和學習就是善緣。


所以我一向鼓勵我的同修們凡事還是要努力積極,不管是在工作上或是學習上,因為一個人累世都造了很多善因或惡因,你如果要讓你的善因更容易結成善果的話,你就要多努力培養你的善緣。


這個善緣就是勤勞,努力學習,積極上進。


當然如果不想要讓惡因結成惡果的話那麼就要少造惡緣。


所以我才一直勸人家吃素,不要吃肉,不要再跟其他眾生結惡緣。


要廣結善緣。


這樣我們的善因就會比惡因更容易結成善果了。


祝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