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1日 星期三

惜福

 同修問:


「致富心態這本書,你覺得要是跟我們修行的歷程有關的是哪些部分?」


答:

這本書非常好,我會建議一般人有機會都應該看一下,甚至把它看完更好。

如果你是個修行人的話,能看完會更好。


我想先定義我所謂的修行人。

我認為修行人應該是一個勇於接受改變,並期望讓自己越來越好、越來越成長的人。

每個人讓自己變好的方式不一定,所以這樣會分出很多法門和方法,但我相信所謂的修行應該是殊途同歸,為了讓自己未來變得更好。


這本書我個人提出三個要點我們修行有關。


第一要用長期的觀點來經營自己的人生,修行也是要用長期的觀點,用20年30年以後的角度來看自己的修行。


不要用短期的績效、短暫的成功來規劃自己的未來,我們應該想的是長期的發展之下如何讓我們的人生越來越好。


能看得越遠,才知道自己目前做得對不對,我覺得如果能夠考慮到下一世的事情或未來世的事情,你一定得帶入因果和輪迴的角度來看,你才能夠看到下一世的事。


第二,不要賭博,不要冒著一切都會歸零的風險去做任何事,隨時要為自己做好更多保險跟後路。


根據我的研究和觀察,如果一個人能在他的人生中極度避免賭博的行為,他們都不可能成為失敗的人。


我所看到失敗的人,他們都在人生的幾個關鍵上做賭博,而一敗塗地變成街友。



第三,所謂的富裕,他並不是花錢買到很多想要的東西,而是保有一筆錢還沒有買自己想要的東西,能買,但不買這種才是真的富裕的心態。


消費的快感都在買東西前一刻達到最高潮。


當買了東西的時候,這種快感就會急速消退。


所以買到東西並不能讓人感到滿足的快樂的。


反而是有錢買但沒有買,這種期待感才會讓人感到快樂。


你可以把錢當成我們修行的福報來解釋完全講得通。


享福消福,惜福有福,沒有花掉的福報才是福報。


虛雲老和尚曾說過:「人,這一輩子能吃的飯就和一個人的福報一樣是有限的。」


老和尚是過得很節省的,而且勤勞。


所以他活到117歲,我想這應該跟他惜福和勤勞是有關的。


希望大家知福惜福,長命百歲了。


祝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