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9日 星期四

福祿桐


 「福祿桐」


我公司有一株將近2公尺高的福祿桐,它是一種支幹比較纖細,但是葉子會長很多的植物,一般種植這種植物的人都是以葉子茂密為喜。


因為茂密的葉子代表福多祿多的意思。


很多公司都會種這種樹來求福祿。


我的責任範圍必須要把這一株福祿桐顧好。


它每年春天都會請專人來修剪。


可是修剪完大概過三四個月之後,就會開始東倒西歪。


這時候我就會拿鐵絲或塑膠繩,把他的支幹綁好。


盡量讓他能夠看起來樹立有精神的樣子。


有時候綁了半天,他還是看起來很不自然,就一副很不舒服的感覺。


直到最近我才體悟到了。


茂盛的葉子代表福祿多。


但是茂森的葉子會讓它的樹幹支撐不住,並容易下垂,而且東倒西歪。


我應該做的事情,不是用鐵絲固定它。


因為樹幹撐不住葉子的重,不是外力可以改變的。


應該是要去修剪掉它的葉子量。


只要一個支幹剪掉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的葉子量。


這個支幹自然就會直立。


整株福祿桐就會看起來抬頭挺胸,很有精神。


想想我們人生也是這樣子吧。


如果我們總是把我們的福份拿出來用,讓大家看到,就像到處花錢買一堆貴重的東西裝飾自己一樣。


把這麼多的福份背在身上就好像福祿桐的葉子一樣,最後也會讓自己的負擔變很重生活壓力變更大。


最後抬不起頭來生活吧?


當一個人的福報享受過頭就會去做一些愚蠢的事情毁掉自己,比如吸毒或搞外遇。


但是如果我們捨去一些多餘的機會去享受福份。


把我們的福報藏起來。


不要拿出來使用。


那麼我們反而會活得跟輕鬆自在,而且有精神吧。


這個應該就是惜福的道理。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祝你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